疫苗接种护士有多忙?声音嘶哑,一天打200多针,做梦都在接种

2021-06-03 23:11: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锐 严德赢]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记者 胡锐 实习生 严德赢/文、图、视频

上午接种常规疫苗,下午接种新冠疫苗,再加晚班做信息录入与统计,甚至凌晨4点还在接收疫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护士们冲锋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第一线。

6月2日下午,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走进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录下护士们工作中“最美”的样子。

重复回答相同的问题,声音嘶哑,备喉片

6月2日下午2点多,在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居民已排成长队。里面,10多名工作人员正指导居民填个人信息、健康状况评估、建电子档案、核对信息、扫码出库、打疫苗。

“您叫什么名字?”“今天打的是武汉生物的疫苗,下次第二针也要打这个厂家的。”“请露出左上臂。”“今天多喝水,这两天饮食要清淡。”“打完先去留观室留观半小时,有不舒服就告诉我们。”……

接种室内,这样温馨的叮嘱,不断在护士们的嘴里重复着。面对居民们的各种咨询,她们也都耐心地一一作答、解释。每天下班,口干舌燥、声音嘶哑已成常态,护士们开始习惯在包里备喉片了。

最多一天打200余针,手臂、肩颈贴膏药

“请把登记过的信息表给我。”见面前一名不熟悉接种流程的居民,护士钟毓虹一边抬手擦汗,一边提示道。接过信息表后,钟毓虹迅速揭开身旁的箱子,从中取出一盒疫苗,手拿扫描枪对着疫苗和单子各扫了一下,最后将疫苗和单子向打针护士递去,“可以过去排队打针了”。

记者注意到,虽然接种室开着空调,但在一波又一波接种人群的包裹下,钟毓虹显得有点透不过气来,额头上时不时沁出一层汗珠。“现在人还算少的了。”钟毓虹说,最近服务中心推出新冠疫苗预约接种制,每天限号200人,非特殊情况,接种须提前预约。

“最多时,我们一天接种近1400针,6名护士同时接种,人均打200余针。”钟毓虹介绍,这种速度对护士是一种挑战。为了减少人员堆积、等候,提高接种速度,她们会少喝水,少上厕所,节约一分一秒。一天下来,由于久坐、长时间重复同一个动作,护士们的手臂、肩颈等部位酸胀难忍,“之前我们身上都贴满了膏药,最近才撕掉。”

“520出门上班,521下班回家,睡4个小时再出门上班。奥利给。”5月21日凌晨2点多,护士董理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并配上同事们深夜工作的照片。“我们六个护士,‘520’那天打了882针,‘525’打了1372针。”

“做梦都在打疫苗”,凌晨4点还签收疫苗

“有段时间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护士董理说,他们除了在服务中心接种疫苗外,还在辖区内各社区、大型企业、单位设置临时接种点。而相比“在家坐镇”接种,临时点的接种工作更繁杂,因为白天打疫苗,晚上回中心还要做信息录入与统计。

“每天早晨6点多起床,先骑电动车把疫苗运过去。”她回忆,因为存放疫苗的恒温箱内,放了很多冰块,搬运很费劲。此外,疫苗与人要一一对应,且可溯源,因此她们在临时点接种疫苗,还多了一项工作,即在每个疫苗包装盒上标记接种人的姓名、年龄、性别等信息,回来后再逐一核对、录入到全省统一系统。“只要有一个信息对不上,都要重新核实,直到所有信息都准确无误。”“有时候晚上做梦都在打疫苗,核对信息。”

文艺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中心自3月19日开设新冠疫苗接种门诊,截至5月31日已接种10613人次,共开放新冠疫苗接种门诊36次,每天从下午2点到晚上8点。“为了减少排队与人员聚集,现在每日限号200人。”该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每天安排了1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新冠疫苗接种。

“疫苗常常在晚上到,我们就轮流值班接货。”董理说,除了接种疫苗,她和同事还要负责签收疫苗,有一次她在凌晨4点多还签收了一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