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湖南-图表会说话 轻松读新闻

图解丨湖南新高考“硬核”信息看过来,6月25日公布高考成绩

时间:2021-06-03 17:55:21

华声在线6月3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余蓉 周倜)今天下午,2021年湖南省高考工作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会上公布了今年湖南新高考“首考”的众多备受关注的“硬核”信息。按照高考工作安排,我省将于6月25日左右公布2021年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和考生成绩。

创新高!“数”说湖南新高考

2021年我省共有高考报名考生57.49万人,比上年增加3.89万人,其中应届生50.02万人,占考生总数的87%,往届生7.47万人,占13%。除保送生、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等提前录取和报考我省初中起点本科层次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2+4”转段考试等不参加统考的考生外,实际参加全省统一高考的考生近40.02万人,其中,普通高考考生37.22万人,占93%,职高对口类考生2.8万人,占7%。全省14个市州共设120个考区、280个考点、1.57万间考室,考试工作人员近5.7万人。

戴普通医用口罩!为新高考加强疫情防控

我省已经制定下发了2021年高考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督促指导各地教育、卫生疾控部门加强工作协同,统筹做好考点疫情防控工作。截止到目前,全省5.7万涉考人员已实现疫苗接种全覆盖。考试期间,考生在考点门口接受身体健康监测后,才能进入考点候考。考生进入考室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室就坐后,可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身份核实时,需摘下口罩);备用隔离考室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考生佩戴的口罩只能是普通医用口罩,不得使用电动或智能口罩。

三天高考!新高考模式及考试科目安排

我省普通高考科目实行“3+1+2”模式,由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和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考科目组成。选考科目每科考试时长调整为75分钟。各科目具体考试安排为:6月7日9:00-11:30语文、15:00-17:00数学,6月8日9:00-10:15物理/历史、15:00-17:00外语,6月9日8:30-9:45化学、11:00-12:15地理、14:30-15:45思想政治、17:00-18:15生物学。

考生必看!安检时间从每科开考前35分钟开始

和往年一样,今年6月6日下午开放考场时要进行一次安检演练,主要是让考生熟悉安检流程和要求,调整好心态,提前适应。为使安检快速、顺利进行,今年安检时间从每科开考前35分钟开始,请广大考生积极配合,按规定有序接受安检。所有考生都必须接受入场安检,拒不配合安检的考生,监考员有权阻止其进入考室,因个人原因延误考试时间的由考生本人承担责任。

特别要提醒考生,今年高考对直尺、三角板、橡皮等文具的使用标准做出了明确的界定,规定直尺的尺面只能印有长度计量单位标识、无其他数学符号公式等,橡皮要使用无封套的橡皮。考生千万不要携带不符合考试要求的物品进入考室,尤其是不要携带违禁物品包括手机等各种通讯工具、电子设备、蓝牙耳机、智能手环等各种智能穿戴设备、饰品、手表及其他计时工具等。

考生必看!选考科目考试结束前不得提前交卷

这里重点提醒考生注意以下三点:一是外语科开考前15分钟(也就是6月8日14:45分前)考生必须完成安检进入考室,其他科目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得进入考室,考生一定要特别注意外语科考试的时间要求。二是语文、数学、外语和职高对口考试各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内考生可以提前交卷离开考室,但是选考科目(物理、历史、生物、化学、政治、地理)考试结束前考生均不得提前交卷离开考室。三是9日上午或下午参加第一科考试的考生可直接前往考室安检后进入考室参加考试,参加第二科考试的考生可到考点指定的考生候考休息区域等候,并按时参加第二科考试。

重要提醒!6月25日左右公布分数线和考生成绩

按照高考工作安排,我省将于6月25日左右公布2021年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和考生成绩。

成绩查询渠道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网站查询:湖南教育政务网(http://jyt.hunan.gov.cn/)、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生综合信息平台(https://ks.hneao.cn)和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https://www.hneeb.cn);

第二种手机APP查询:潇湘高考;

第三种微信查询:“湘微教育”微信公众号(ID:hnedugov)、“湖南考试招生”微信公众号(ID:hunan-zhaokao)。

考生可通过以上三种渠道查询到本人成绩。

重大变化!分三个阶段填志愿

今年我省志愿填报的时间和往年相比有一个较大的调整,分三个阶段填报。第一阶段6月26日-27日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和本科批特殊类型志愿,第二阶段6月30日-7月3日填报本科批普通志愿和专科提前批志愿,第三阶段在本科批录取结束后,也就是8月3日-5日填报高职专科批志愿。另外在各批次第一次投档录取后,录不满额的再组织征集志愿填报。

这里有两点要提请考生注意:第一,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队和中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招生在本科批“特殊类型志愿”栏中填报,填报时间安排在第一阶段6月26日-27日与本科提前批同时进行,而不是与本科批普通志愿一起填报;专科提前批志愿(包括定向培养士官、公安、司法、航海、农技水利特岗、基层医疗卫生等)的填报时间安排在第二阶段6月30日-7月3日与本科批普通志愿同时填报,而不是在本科批录取结束后与高职专科批同时填报。

请考生一定注意各批次志愿(含征集志愿)的填报时间,在填报志愿截止时间之前,考生可以在网上填报或修改志愿,逾期不能补报或修改志愿,也不能放弃志愿。

提前熟悉!6月22日前开通系统辅助填报功能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将于6月22日前开通志愿填报系统辅助填报功能,请考生一定要提前熟悉志愿填报系统,查阅系统中的“志愿填报系统操作指南”,熟悉了解系统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提前设置好系统“登录密码”和“保存密码”。特别提醒考生:志愿草稿填报完成后一定要及时提交保存,并通过“志愿查看”功能查看本人是否已提交保存了正式志愿信息。

应用推荐 新湖南客户端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