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高考“首考”准备就绪 全省设280个考点

2021-06-03 17:32: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6月3日讯(记者 邓桂明)今日下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新湖南大厦新闻发布厅召开2021年全省高考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据悉,今年实际参加全省统一高考的考生近40.02万人,全省14个市州共设120个考区、280个考点。截至目前,我省已顺利完成除高考组织、评卷、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之外的全部工作。

实际参加统一高考考生近40.02万人

2021年我省共有高考报名考生57.49万人,比上年增加3.89万人,其中应届生50.02万人,占考生总数的87%,往届生7.47万人,占13%。除保送生、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等提前录取和报考我省初中起点本科层次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2+4”转段考试等不参加统考的考生外,实际参加全省统一高考的考生近40.02万人,其中,普通高考考生37.22万人,占93%,职高对口类考生2.8万人,占7%。全省14个市州共设120个考区、280个考点、1.57万间考室,考试工作人员近5. 7万人。

十方面举措保障新高考“首考”安全平稳进行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新高考“首考”落地之年恰逢政治大年,考生人数又创新高,加上疫情防控因素的不利影响,今年新高考“首考”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复杂。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唐未兵介绍,经过努力,截至目前,我省已顺利完成除高考组织、评卷、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之外的全部工作,实现了2021年高考工作的良好开局。

具体来讲,我省强化了以下十个方面的举措,为新高考“首考”安全平稳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密集部署调度和督导检查,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责任。进一步完善了政府统筹、部门协作、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建立起从上到下、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整治考试环境。教育、宣传、网信、公安、卫生等部门加强工作联动,从5月中旬起,联合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整治考试环境专项行动,打击各类涉考违规违法行为,消除考试安全隐患。

加强疫情防控。制定下发了2021年高考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督促指导各地教育、卫生疾控部门加强工作协同,统筹做好考点疫情防控工作。截止到目前,全省5.7万涉考人员已实现疫苗接种全覆盖。

抓好试卷保密。严格执行试卷安全保密“一把手”负责制,加强试卷保管室、保密室等重点场所改扩建和管理,对试卷流转场所和专用通道加装信号屏蔽仪和视频监控,确保试题试卷保密万无一失。

加强基础建设。为满足考生人数增加、新高考考试科目增加带来的考试设施增加的需求,全省向各市州、县市区下拨了近9200万元专门用于标准化考点、试卷保管室和保密室的扩容升级。

强化考务培训。督促指导各地精心挑选思想过硬、作风正派、能力突出、责任心强的同志承担考试工作。自5月下旬起开展了全覆盖考务培训,全面提高考务人员业务水平,让考务人员熟悉禁令、明确禁区,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

狠抓考试组织。进一步优化考务各相关细则规定,加强组考标准化管理,严格规范监考行为,统筹做好考试期间各类突发状况的应对准备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演练。

加强诚信教育。把诚信考试教育融入了考生报名、考试全过程。5月份以来先后两次发文部署对在校学生开展诚信教育和法制教育,教育引导考生自觉抵制舞弊行为,着力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纪舞弊可耻”的良好氛围。同时,督促高校加强高考期间在校学生的管理,严防在校学生参与替考等各类违纪违规违法行为。

深化全程督查。先后赴各市州对各地考试准备工作进行了考前督促检查,高考期间还将专门派出由教育、保密、公安和卫健部门厅级领导带队的巡考组赴各地考点督查指导,并组织省级督考员和暗访组分赴各地考点进行定点督考及暗访,通过层层开展督查,全覆盖检查全省各考点,确保考试组织规定落地落实。

优化服务保障。坚持以考生为本,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做好防疫安全、出行安全、食宿安全、卫生安全等方面的综合保障。强化高考信息统一发布机制,加大正面宣传引导,着力做好考试提醒、政策咨询和志愿填报指导等服务。继续向社会公布违规举报热线电话(省教育厅举报电话为0731-84720554、84714915,省教育考试院举报电话为0731-88090301)和咨询电话(0731-88090456),及时处理考生和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尽力满足考生和家长的合理诉求。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