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③青春的离别季,栀子花“永恒的爱与约定”

2021-06-03 10:0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③青春的离别季,栀子花“永恒的爱与约定”

2021年6月3日 星期四 小满第14天

“栀子花开啊开,栀子花开啊开……”

当年尚青涩的何炅唱的这首《栀子花开》,传遍了大街小巷。

栀子花开正逢每年高考前后,是青春的离别季。栀子花语为“永恒的爱与约定”,愿年轻的孩子学会珍惜守候。

栀子花作为夏天的气氛担当,努力飘香,十分“敬业”。香味主要来源于挥发性芳香油,在花的薄壁组织中有许多油细胞,油细胞能分泌出有香气的芳香油,很容易就扩散到空气里。

这浮动的香气,刚好来解初夏的郁热,是一剂通透的气药。

将栀子花端上餐桌,也是一道美味。

《滇南本草》记载栀子花:味苦,性寒。入肺、肝经。有清肺化痰,凉血止血的功效。治伤风及肺热咳嗽。

把栀子花清炒,花瓣肉质厚实,口感软嫩清淡,直接泡水喝也可以,夏天可别错过哦!

【小名片】

栀子花,又名栀子、黄栀子。属茜草科栀子属常绿灌木,枝叶繁茂,四季常绿,5-7月开花,花、叶、果皆美,花芳香四溢,是重要的庭院观赏植物。喜温湿,向阳,较耐寒,耐半阴。浆果卵形,黄色或橙色。除观赏外,其花、果实、叶和根均可入药,有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之功效。花可做茶之香料,果实可消炎祛热。主要分布于贵州、四川、江苏、浙江、湖南、江西、云南、福建、台湾等地。

文/彭可心 图/辣椒 设计/曹舒琴 智库/徐永福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