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洋湖国家湿地公园一期新貌首迎客 快来这感受"智慧公园"

2021-06-03 09:37: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可 王珏] [编辑:杨帆93]
字体:【

长沙洋湖国家湿地公园一期新貌首迎客

四季有景,来这感受“智慧公园”

改造后的洋湖国家湿地公园一期景色。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珏 摄

华声在线6月2日讯   6月2日,历时7个月提质改造后焕然一新的长沙洋湖国家湿地公园一期迎来了首批游客。提质改造后的长沙洋湖国家湿地公园一期绿树成荫,廊桥、草木、花卉、步道、碧水交织成画,市民游玩其中不仅能感受自然之美,还能感受智能储物柜、钢琴步道、恒温坐凳等智能体验。

秀美在外

大幅优化景观效果

长沙洋湖国家湿地公园一期总用地面积约36.8万平方米,于2020年11月正式启动景观提质改造工程。改造后的一期分为湿地科普区、城市休闲区以及城市花园区三大功能分区,可更好满足市民游客休闲散步、亲子游玩、学习科普的需求。

长沙先导城投公司洋湖国家湿地公园项目负责人周盼介绍,绿化景观是本次提质改造过程中的重要内容,“我们系统地梳理了园区植物,根据植物特色和景观需要对绿植进行清理、移栽、新栽工作,在丰富了园内植物多样性的同时,打造出疏密有致、四季有景的景观效果。”在城市花园区,四季开花乔木、草花地被、水生植物交织成片,呈现出一幅百花争艳的浪漫景象。

园内一并增加了观鸟亭、花廊、各类小型亲水平台等,丰富了园区内休闲和游玩的内容,园内本已废弃的儿童游乐区现已新修一座绿植迷宫,并将增设儿童亲子游玩设施,为市民游客提供亲子游玩场所。

智慧其中

新增多处智能场景

在焕然一新的洋湖国家湿地公园一期东入口,一排崭新的人脸识别闸机已经安装完毕,配合景区内160余个配备摄像头、可连接WIFI网络的智能灯杆,洋湖国家湿地公园一期的安防系统有了更为智慧的升级。

“通过闸口的人脸识别设备,可以记录游客的入园及离园时间,而智慧灯杆则可以在帮父母寻找园内走丢儿童上提供很大帮助。同时,智慧灯杆也为未来园区实现WIFI全覆盖提供了必要的硬件设施。”周盼介绍道,公园内还配备有人脸识别智能寄存柜、自动分类AI垃圾桶、多功能智慧坐凳等智能设施。其中智慧坐凳可以根据气温变化自动调节温度,连接手机蓝牙播放音乐,为手机提供无线及有线充电功能。

交通更便捷,游园更轻松

为提升洋湖国家湿地公园一期与外界的互通互联,方便四方市民入园休闲,园区在一期南侧增设一条连接宜家商场与卓伯根项目的涵洞。如此一来,公园南侧市民无需绕道便可经地下涵洞直接进入洋湖国家湿地公园一期。

提质改造之前,洋湖国家湿地公园一期以一条横跨园区的东西向道路为主游览线路。现如今,不仅原有主游览线路升级为沥青路,同时园内增设多条林荫步道和亲水步道,可起到分流园区电瓶车与游园人群的作用,提高游园安全性。为加强相邻景点之间的联系,缩短各景点之间的步行距离,园区还新修了多条通往各景点的游览道路,为游客提供更便捷、舒适的游园路径。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可 视频 王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