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网络也可用,与支付宝微信一样便捷

2021-06-03 09:34:4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记者探访 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融入多个生活场景

无网络也可用,与支付宝微信一样便捷

在千惠便利店八一桥店,顾客正在使用数字人民币结账。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范宏欢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嘀!”6月2日下午,在沃尔玛超市里,长沙市民苏先生用数字人民币完成了扫码付款,购物袋里装着他刚刚挑选好的零食和日用品。“很开心!5月31日我就收到了短信,全家人都报了名只有我中签,得赶在截止日期前把红包用了。”苏先生开心地说。

苏先生正是30万名“幸运儿”中的一个。长沙作为继深圳、苏州、北京、成都之后国内第5个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城市,于近期以公开报名和摇号抽签方式,向30万市民发放了总额为4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红包金额分为100元、200元两档,市民可在有效期内前往指定商户消费。

那么,数字人民币红包究竟怎么花?支付流程是否方便?在长沙的落地情况又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线下探访。

A 探访

没有网也能用 支付只花两三秒

2日上午10时半,在湖南米粉街附近的千惠便利店柜台前,记者看到白底红字的数字人民币标识被摆在了显眼位置,广播里播放着“欢迎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宣传语,顾客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天每天都有顾客到店使用数字人民币结账,既有周边工作的年轻白领,也有特意赶来的中老年人。据千惠便利店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支付单店销售笔数高达192笔,累计消费近1.8万笔。

“很新奇数字人民币是什么样子,没想到用起来也很方便,与支付宝、微信一样便捷!”在八一桥附近上班的市民李女士在便利店选购好商品后,出示“数字人民币”App付款码,上划付款,结账,一气呵成。原本200元的红包余额变成了163.5元,整个支付过程只花了两三秒。

同样,在蔡锷南路的海王星辰药店里,也张贴了“欢迎使用数字人民币”的相关标识。工作人员说:“在结账时,只要把手机放在支付设备的感应区,不论是否连接网络,都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App’结账。”

记者了解到,消费者想要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只需在“我的长沙”App里按照指引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在App内设置支付密码,登录后首页会显示已开通的某一银行数字人民币的余额,中签用户账户则里会有100元或者200元的“红包余额”。目前,长沙数字人民币红包可以通过条码支付和基于近场通信技术(NFC)的非接触式支付两种方式使用,手机“扫一扫”或“碰一碰”便可在毫秒间完成支付。

B 现象

撬动消费 市民商户纷纷做足功课

为了迎接此次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各大商家也是铆足了劲,通过门店广播、张贴宣传海报、收银台放置宣传码牌以及微信群等各种方式展开宣传。

“目前长沙的300多家直营门店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支付,并激励门店人员、督导、总部员工共同推广宣传。同时对收银机具也进行了改造,数字人民币支付流程与已有的支付体验一致。”千惠便利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长沙移动也适时推出了数字人民币充值话费享9.5折的优惠,步步高超市、友阿百货等商超则推出了付款优惠叠加等活动。

一边是商家大力宣传,另一边中签的市民也没闲着。家住天心区的王阿姨告诉记者,自己专门咨询了银行的工作人员,请教如何开立数字钱包和进行线下支付。谈及使用感受,王阿姨认为数字人民币和其他支付方式一样方便快捷。“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场景落地!”她说。

“数字人民币有央行背书,我不担心其安全性。现阶段,新鲜感加优惠活动是我尝鲜数字人民币的主要动力。”在这方面,市民吴刚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功课。

C 观察

超3万家商户支持 消费场景更多元

如今,数字人民币的落地场景已经逐渐覆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府服务等多个领域。条码支付、近场支付等多元支付方式并存,满足了当前消费者对支付便捷、高效的需求。而此次长沙举行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也让数字人民币的消费场景更加多元。

据悉,参与本次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的长沙市商户超过3万户,涉及大型商场、日用超市、餐饮消费、生活服务和特色景区等多类应用场景,覆盖了长沙多个核心商圈和特色街区。除了购物消费外,数字人民币还涵盖了如水、电、气、话费缴费等各类等民生类场景。

此外,为了方便中签用户查询消费场景,主办方还制作了《“数字人民币 幸福新长沙”活动商户清单》和《数字人民币消费地图》,市民可以在“我的长沙”App活动专区中查询附近可受理数字人民币的商户,也可拨打活动公布的客服热线进行咨询。

“中了红包以后去哪花,看地图就一目了然了,我就是通过地图找到这里来的。”在中石油长沙农科院加油站,周女士打开App,地图上,用户可以自由查看周边5千米范围内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的参与商户,且每个商家都设置了相应的标准点。“点开这些标准点,可以查看相应的商户信息。”周女士说。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