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脱贫路 奋斗再出发】感受辉煌,找寻新的人生“目的地”

2021-06-03 09:33: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倜

6月2日,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迎来了一批批充满青春活力的学子。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学生陆续前来参观,共同感受三湘大地上这场伟大战役的辉煌。

“脱贫攻坚的背后,原来有如此多令人震撼的细节,这一个个细节都是壮举!”第一次近距离、全方位接触并了解脱贫攻坚事业,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专业大一新生蒋锦灿感慨不已。

他足足逛了一个上午,或凑近仔细观看,或用手机拍照记录。三湘大地上,这场集产业、消费、科技、教育等各方力量的伟大事业,化成了展厅里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说明、一组组数据。这些对于蒋锦灿而言,仿佛打开了新的“知识大门”:“我也要像这些扶贫干部一样,认准奋斗方向勇敢出发前行,学好知识,将来学以致用。”

站在“致敬英模”版块前,湖南大学学生谭佳突然沉默了。她从照片里看到了一张年轻漂亮的面庞——生前为桂东县青山乡副乡长的方璇。“她居然是名90后,真年轻!”谭佳动情地说,方璇在前往扶贫点途中发生车祸,生命垂危之际还惦记着随身所带的扶贫工作资料,这种精神怎能不叫人佩服和感动!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大四学生陈诗颖站在一幅照片前,看得聚精会神。映入她眼帘的是孩子们生动的笑脸,和“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的标语。

“这勾起了我此前去益阳支教、帮扶农村孩子的实践经历,把我拉回到在大山里的那段难忘时光。”她告诉记者,“看到脱贫攻坚成果展里孩子们的张张笑脸,更加坚定了我未来的奋斗目标。毕业后,我要做一个称职的教育研究工作者!”

通过参观展览,学子们对“何为奋斗、如何奋斗、向哪奋斗”有了新的感悟。

“为了那些孩子,为了我们的未来”“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青年应响应党的号召,肩负使命”……出口处的留言板上,他们纷纷留下青春誓言。只言片语,标注着他们新的奋斗方向与人生“目的地”。

相关专题:回望脱贫路 奋斗再出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