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张泽轩:眼里有光 心中有爱

2021-06-03 07:01: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欧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眼里有光 心中有爱

——记2021年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安化县梅城镇完全小学学生张泽轩

张泽轩在菜园里除草。赵双妹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欧娇

安化县梅城镇完全小学六年级学生张泽轩是个“明星人物”,他获得2021年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称号,曾多次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爱心小天使”“十佳孝德小标兵”。

5月31日,记者见到张泽轩时,他正在舞台上参加学校组织的儿童节汇演。“张泽轩是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班主任邓云老师说。

表演结束后,张泽轩走到记者面前,个子不高,两道浓眉,一双清澈的眼睛,给人留下鲜明的印象。他对自己今天的表现很满意,想回去告诉爷爷,把舞台上演唱的革命歌曲唱给他听。

说到爷爷时,张泽轩的眼神突然暗淡。他的爷爷是一个“植物人”,瘫痪在床已经两年。“我们都知道张泽轩和他爷爷的事,就凭这一点,我觉得他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同学夏梓荀说,他佩服张泽轩,尽管他比张泽轩高了半个头。

两年前,张泽轩的爷爷突发脑溢血,经抢救后,保住了性命却成了“植物人”。看着忙碌的父母、自理尚有困难的奶奶,张泽轩坚持照顾爷爷,既有助于爷爷康复,又能帮家人减轻负担。

每天早上,他打来水,给爷爷洗脸、擦拭;帮着奶奶用注射器给爷爷喂流食。上学前,跟爷爷道别。放学后,伏在爷爷耳边,给他讲学校里发生的新鲜事,他相信爷爷虽然闭着眼,但一定能听到。他甚至考虑到爷爷病倒后,菜园一度荒废了,哪天醒来看到会伤心,就和爸爸利用节假日,一起动手将菜园重新开垦,种上了豆角、辣椒、西红柿……

张泽轩说,他的梦想就是将来能造出一台机器,帮助所有“植物人”康复。张泽轩的妈妈赵双妹说,儿子有颗温暖的心,因为他一直成长在有爱的环境里,爷爷从小对他言传身教,教他要有责任、有担当。爷爷病倒后不久,赵双妹看到儿子在存零花钱,他说,把钱存起来,将来给爷爷治病。

在学校,张泽轩同样让所有和他相处的人都感到温暖。邓云说,张泽轩友爱同学、尊敬老师,集体责任感极强,每天最早到校,帮同学们开门、清理课桌,最晚离校,检查好教室的灯、电脑是不是关了。他学习认真,兴趣广泛,喜欢阅读课外书籍。

儿童节汇演结束了,同学们一个个离开现场,张泽轩最后一个走。邓云知道这是张泽轩的习惯,每逢汇演、消防演练等集体活动,他都会最后一个离开,他要确保没有一个同学掉队,每一个人都安全。

相关专题:新时代湖南好少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