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年奋进力量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湖南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综述之七

2021-06-03 06:13: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可庭]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梁可庭

忆百年党史,悟青春担当。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将青年群体作为重点对象,立足青年实际,把握青年特色,创新方式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广大青年在党史学习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斗志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开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崭新征程。

创新宣讲方式方法,让青年学党史爱党史

青年是最富有朝气的群体,如何让党史焕发新活力,让青年们爱听党史、爱学党史?

党史故事,青年人讲,青年人听。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组织了一支千人青年讲师队伍,开展“万人万场”党史主题宣讲,让党史宣讲进农村、进学校、进厂矿、进基地、进机关。目前,已累计开展党史主题宣讲4000余场,覆盖青少年35万余人次。

株洲市青年讲师团讲师刘馨蔚走进中航工业湖南南方宇航工业有限公司,向300余名企业青年讲述《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一百年》,现场掌声不断。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长沙市雨花区沙湾路一处建筑工地上,年轻工人们在湖南青年讲师团讲师吴涛的带领下,齐声诵读毛泽东同志关于共产党和老百姓的鱼水关系的阐述。

各地各单位创新形式,让党史故事更加生动、党史学习变得有趣。

手绘动漫视频《湖南青年扶贫图鉴》、“闪光的足迹”红色旅游活动、大型民族舞剧《热血当歌》……线上线下,各类红色文化产品、红色实践项目接连“刷屏”,让青年学习党史的热情高涨。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40余位青年来到长沙市望城区周之翰烈士故居,齐声诵读《西江月·井冈山》,随后前往郭亮故居、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旧址,追寻革命先驱红色足迹,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新湖南客户端、网易云音乐等平台上,五四主题原创歌曲《星火》累计播放量已超2000万,如今热度仍在发酵,大家纷纷留言:“朗朗上口,全程高燃,我辈要铭记历史,继续前行。”

湖南大学推出“青声说党史”特辑,在线上为青年学生搭建了“微讲台”,并制作《信仰的力量》《那些90后、00后红色革命家》等党史主题视频40余部,播放量破亿。

娄底邀请特殊教育学校尹佳菲等2名教师成为党史助学志愿者,推出青年党史宣讲“手语版”《“手”说党史》,覆盖听障人士群体,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温情、走心。

汲取红色精神力量,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鉴得失、知未来。

广大青年从百年党史中感受思想伟力、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薪火,唱响新时代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青春之歌。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通过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青年创业者、湖南睿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博文说,百年党史,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为国富民强不懈奋斗,这鼓舞着自己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事业,努力加强人工智能视觉识别、大数据等核心技术研发,把更多的科研成果应用到生产生活中,为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在党史中寻找时空激荡的青春共鸣,在实干中书写鲲鹏击浪的青春华章。”衡南县岐山镇团委书记张涛是一名青年基层干部,他说,青年一代学习党史,就是要用党的奋斗历程明确方向,用党的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坚定信念,用党的优良作风凝聚力量,自己将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不断加大基层团组织建设力度,更好地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

“思政课三尺讲堂对青年成长十分重要,要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的故事、党的理论。”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威峰表示,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要对党史事件、党史人物和宝贵经验深度挖掘和阐释,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真正弄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好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

“作为一名‘00后’党员,能够帮助别人,贡献自己的一点微薄力量,是我的责任也是光荣。”今年5月20日,湖南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刘佳龙献上了特殊的爱心——为重庆幼童捐献造血干细胞。他说,党史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先辈奉献精神,要从身边事做起。

学史力行办实事,书写担当作为青春篇章

党史学习教育中,湖南各地青年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推动实施一批好事实事,让党史学习照进现实。

“学史力行,以行践知,要努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对团省委驻龙山县茨岩塘镇树溪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队长任江来说,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就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以任江为首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将树溪村的振兴需求进行“打包”,制定了包括腊制品制作及加工产业振兴包、村庄清洁生态振兴包等在内的21个“小包”项目,并成功举行项目包举牌认领会,创新探索出一个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聚焦青年大学生就业需求,5月18日,由共青团湖南省委主办的“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2021年春季双选会在湖南工程学院举办,现场280余家企业参与,共提供岗位3.6万余个,招聘企业涉及纺织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建设、新媒体、教育、管理等多个行业。

津市白衣镇开展“公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组织一批青年志愿者,开展覆盖全镇的“微心愿点单、志愿服务上门”活动,全天候接受群众点单上门定向服务,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

5月15日,2021年湖南省“逆风飞翔·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在长沙启动。

项目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通过走访建档、爱心资助、亲情陪伴和居所改造等方式,为全省约200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学业帮扶、心理抚慰和精神关爱,培养孩子的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在实干中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项目发起人、湖南省大爱无疆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康勇忠如是说。

在“有字之书”中学红色党史,在“无字之书”悟奋进青春。广大青年正在三湘大地奋力书写“知行合一”的青春篇章。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