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94】湖南取得抗击特大冰雪灾害胜利:万众一心战冰雪 八方支援融坚冰

2021-06-02 23:50: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洪晓懿]
字体:【

2008年1月13日到2月4日, 湖南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冰雪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各方支援下,湖南省委、省政府带领6800万三湘儿女,奋力拼搏,实现了 “通路、保电、安民”的目标,夺取了抗击特大冰雪灾害的胜利。

“2008年初,湖南遭遇特大冰雪灾害,让全国人民牵挂。那时,省民政厅是暖流汇集的地方,让我们坚信三湘大地没有什么困难不可以逾越。”

5月底,记者采访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陈自力,他回忆,冰灾发生后,全国各地捐赠湖南抗冰救灾的物资从四面八方运到了省民政厅,仓库里堆不下,只能堆在大院里,如小山一般高。

陈自力当时任省民政厅救灾救济处处长,亲历了湖南人民抗击这场历史罕见特大冰雪灾害的全过程。

(2008年2月4日,京珠高速公路郴州段,大型机械在铲除路上的厚冰,以保障公路运输畅通。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2008年,春节的脚步在慢慢临近,人们正沉浸在喜悦的氛围中。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冰雪灾害袭击湖南。

从1月12日开始,湖南历经了4次冻雨、风雪、严寒天气过程。省气候中心评估,其综合强度指数为50多年来最强。

全省14个市州普遍受灾,受灾人数达3900多万人。电网垮塌,机场、高速公路关闭,万千归心似箭的群众滞留湖南。

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南灾情高度重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我省军民万众一心,打响了一场惊天动地的抗冰救灾之战。

紧急动员,全员征战。全省从保群众生命安全、保交通通畅、保电力供应、保水油气供应、保市场稳定、保困难群众生活等6个方面部署抗冰救灾工作。疏路、铲冰、除雪、赈灾……交通、交警、通信、电力、民政等各部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到灾情最重的地方,去交通最堵的地方,解决群众最迫切的困难。”三湘大地,党旗高高飘扬。

特大冰雪灾害使湖南电网遭受重创,全省共有4.4万多名电力员工辗转崇山峻岭,重新建塔、架线、除障,让三湘大地有了电力保障。

(2008年2月1日,电力工人在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抢修因冰灾倒塌的电塔。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在城市,一场场攻坚战在各个领域展开。公用行业、城管系统、交通系统干部职工,迅速行动,浴“雪”奋战,保障了城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运转。

京珠高速一度因冰雪滞留车辆2.7万辆、人员8万人。确保京珠高速公路贯通,成为湖南抗冰救灾的重中之重。

联动湘鄂粤桂四省,实施千里大救援!京珠高速公路堵塞最严重的衡阳路段实行跨省大分流方案,引导滞留车辆绕道衡枣高速,打通经广西到广东的“第二条南下通道”,湖北方面也控制住入湘车辆,大大减轻了京珠高速湖南段的压力。

滞留人员衣食告急。省委、省政府明确属地负责制,要求对所有滞留在客车上的人员全部疏散,就地集中安置,安排好食宿,及时送足食品、矿泉水和棉衣棉被。冰雪中,一幕幕情暖瞬间让人们记住了“有爱”的湖南。

(2008年1月30日清晨,省民政厅工作人员将各地捐赠的御寒物资发往重灾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行 摄)

衡阳县大浦镇农庄村刘吉桂家成了44位滞留人员临时的家。当时,因轮胎打滑侧翻,车上的人员陆续下车,一个个被冻得直哆嗦,有的还受了伤,行走艰难。刘吉桂把他们请回家,一步一滑地走到三四里外的菜市场,买来了肉和蔬菜,保障他们一日三餐。吃到热腾腾的饭菜时,大家感动万分。

冰雪灾情,举国关注。中央各个部门、中央直属企业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援助行动。各方紧急调集抗冰援助机械设备和技术人员,火速支援湖南。铁道部调来130多台内燃机车驰援湖南,替代电力机车,使京广铁路线运输秩序在1月30日基本恢复,大量滞留旅客踏上归程。

2月4日,经过湘鄂桂粤四省交通疏导联动,京珠高速湖南段全线畅通,滞留车辆缓缓驶出湖南,人们带着笑脸奔向远方。

2008年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历经23天重创的湖南,终于迎来一抹久违的阳光,大地回暖,冰雪消融,宣告夺取了抗击特大冰雪灾害的胜利。

“科学应对、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勇于担当”,三湘儿女发扬“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湘精神,夺取了抗击特大冰雪灾害的胜利。胜利的背后,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体现八方支援、众志成城的制度优越性,以及不为困难压倒的顽强意志、不怕牺牲的勇敢精神。正是凭借这样的伟大精神,我们取得了抗洪抢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一个又一个胜利。

湖南电网抗冰三烈士

2008年初的特大冰雪灾害使湖南电网遭受重创。倒杆、倒塔、断线……电网停运,用电告急。

面对30至60毫米厚的厚厚覆冰,人工除冰成为“危险但最有效”的方式。电力职工义无反顾地攀上一座座高耸的铁塔,甚至不惜血洒雪野。

1月26日下午,正在500千伏华电长沙电厂至沙坪变电站输电线路43号铁塔除冰的省送变电建设公司职工罗长明、罗海文、周景华,因铁塔突然倒塌而壮烈牺牲,竖起了抗冰保电的丰碑 。

华能长沙电厂至沙坪500千伏送电线路全长31.7公里,共有87座铁塔,承担着向省会长沙供电的重任。1月21日,主干网架因覆冰严重,可能导致湖南电网局部崩溃甚至大面积停电的风险,后果不堪设想。

临危受命,1月22日,接到紧急上山人工除冰的任务,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等人组成“抗冰抢险队”。 在冰天雪地里,几十米的高空中,“抗冰抢险队”的队员们用铁锤、扳手和木棒,敲击横担、绝缘子和导线上的冰凌。几天里,他们总是早上5时就起床,工作到晚上10时甚至更晚才能回去休息。

1月26日,罗长明、罗海文、周景华被分在同一组,负责高59米的43号铁塔的覆冰清除任务。当时,线路铁塔上角铁覆冰厚度约为60毫米,地线及导线覆冰厚度为90毫米,已经远远超出设计标准。作业中,因线路覆冰太厚、铁塔不堪重负,3座铁塔相继坍塌,3人不幸倒在了血泊中。

在抗冰救灾电网危急的紧要关头,3人用生命守护光明,用鲜血捍卫电网安全。1月28日,3人被追认为烈士。

英雄的壮举,激发了全省电力员工夺取抗冰保电胜利的决心,喊出了响亮的口号:“电力员工送英雄,前仆后继保电网!”

这次抗冰救灾中,全省电力员工纷纷奔赴抗冰保网保电的最前线,为全省电网运行安全贡献出了中坚力量。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视频 周林熙 杨思 视觉 陈琮元 袁向群)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