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虎穴忠魂⑬丨董健民:举家蹈大海 忠魂化精卫

2021-06-02 22:33: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虢安仁] [编辑:伍镆]字体:【  
她18岁就当了机要科机要员,并出色截获多次情报;为了护卫党的机密,一家三口毅然跳入大海,壮烈牺牲。她以23岁的生命,铸就了永恒的丰碑。她是董健民。她和丈夫钟琪,都是我党隐蔽战线的杰出战士。

文|虢安仁

她18岁就当了机要科机要员,并出色截获多次情报;为了护卫党的机密,一家三口毅然跳入大海,壮烈牺牲。她以23岁的生命,铸就了永恒的丰碑。她是董健民,她和丈夫钟琪,都是我党隐蔽战线的杰出战士。

△董健民

窑洞结婚宣誓言

誓与密码共存亡

1923年,董健民出生于河北省静海县(今属天津市)的一个贫苦家庭,虽天资聪颖,却因家境贫困而辍学。董健民积极上进,父亲送她到叔叔董秋斯那里学习。董秋斯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员,董健民在跟着叔叔学习时,不仅学到了文化知识,还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她希望以后可以像叔叔一样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

1939年春,16岁的董健民在叔叔董秋斯的引导下,与两个姐姐一起渡海南下,辗转参加到抗日救国的行列中。1940年,董家三姐妹又一同来到延安,进入陕北公学学习,董健民也在这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1年,年仅18岁的董健民进入中共中央社会部机要科工作,成为了一名机要员。虽年纪不大,但董健民做事不含糊,凭借着细腻的心思和过硬的素质几次截获敌军的重要情报。

董健民在努力工作的同时,结识了一位名叫钟琪的共产党员。1942年,这对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在延安枣园的窑洞里举行了简单朴素的婚礼,证婚人正是中共中央社会部的副部长李克农。两人的结婚誓言不是白头偕老,永不分离,而是“誓与密码共存亡”,为了全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婚后,董健民和钟琪生活得十分幸福,1943年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两人在生活上互相关心,工作上互相促进,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艰险的秘密任务,经常被领导和同事们表扬。

△董健民(右)钟琪(左)和孩子合影。 (资料图片)

兵荒马乱往东北

举家跳海保机密

随着局势的变化,董健民夫妇的工作地点也发生了变化。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后,中共中央东北局成立,大批共产党员和解放军战士被调往东北。鉴于董健民和钟琪夫妇都是机要处的骨干,有较高的能力素质,且他们一家三口的身份有利于掩护工作,党组织决定派他们前往东北工作。

面对东北兵荒马乱、各种势力错综复杂的危险情形,钟琪、董健民夫妇为了革命的胜利,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个任务,在组织安排下,携带着机密文件秘密前往东北。

夫妻俩告别曾经战斗过的革命圣地延安,带着刚满两岁的孩子乘船从海路奔赴大连,再走陆路秘密进入东北。一路上,靠着他们敏锐的洞察力,逃过了无数特务的眼线。

谁知,当轮船驶入渤海湾时被国民党军舰拦住,一群带着武器的国民党特务上船搜查共产党人的踪迹。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董健民和钟琪表面十分淡定,但他们身上携带着机密文件,一旦被搜查出来后果十分严重,夫妻俩在对视之后达成默契,他们把携带的密件贴在胸前,一家三口紧紧地抱在一起,毅然跳进了渤海。

“为有牺牲多壮志”,他们用年轻的生命卫护了党的秘密事业,践行了自己的诺言。牺牲时,董健民年仅23岁,而她的孩子,仅两岁。在董健民牺牲后,因为一直没能找到遗体,她的家人便用遗物为董健民修建了一座衣冠冢,以便后人祭拜。

主要参考文献:

《壮志虽未酬,英名照后人》《机要传统教育材料汇编》第11期(1983年2月)

《誓与密码共存亡》 《人民日报》2019年05月28日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