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安携手湖南邮政开通高考考生身份证补办加急通道

2021-06-02 18:1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蒋国权] [编辑:伍镆]
字体:【

邮政速递专车交付使用

华声在线6月2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蒋国权)“专人专车、特殊处理,以最快的速度将补办身份证送到每一个考生手中。”6月2日下午,载有高考考生补办身份证的邮政速递专车从湖南省公民信息管理局出发,前往邮政星沙分发点,并由此分发至除长沙之外的13个市州。

高考正式进入倒计时,考生如果不慎遗失身份证怎么办?日前,湖南省公安厅携手湖南邮政开通考生身份证补办加急“绿色通道”。这也是湖南公安连续3年开通高考考生身份证补办加急通道,并首次增加了中考考生身份证补办业务。

据了解,6月1日起至20日中考结束,5年内办理过身份证且登记了指纹信息的全省中考、高考学生,如果出现身份证遗失或损坏情况,可登录湖南公安服务平台“身份证补换领”界面,申请提交后发送户口簿(或身份证)以及学生证(或准考证、学籍证明、学校证明)等考生身份凭证。对此,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携手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湖南邮政公司郑重承诺:中考、高考考生身份证补换领即来即受理率100%,第一时间办结后交付邮政速递专车送达。


载有高考考生补办身份证的邮政速递专车出发。 龙腾 摄

据湖南公安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机关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制出证件,并交由邮政速递部门寄送给急需用证的考生。另外,户籍在长沙市的考生在本地办证无需办理速递手续,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后到受理点领取即可。

如果考生在高考日前一晚发现身份证遗失或损坏后怎么办?湖南公安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举例告诉记者,早在2019年第一次开通高考考生身份证补办加急通道之时,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在晚上10点多接到一外地考生身份证遗失的求助后,不到12点就完成了制证,并第一时间交付邮政速递专车连夜送至考生家长手中。

“特事特办,当然也不能浪费公众资源。”该相关负责人也提醒:已领取居民身份证的考生,要检查居民身份证是否在有效期内,并到就近的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受理点核验证件可否机读,确保高考期间证件能正常使用。

据了解,湖南公安服务平台自2019年4月11日全省上线以来,用户已突破2300万,日均访问量2500万次,1800万人领取了电子证照,凭电子身份证入住酒店达2000万人次,人民群众对办事满意度的评价达99.9%。

下一步,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将全力围绕合法合规服务“马上办”、高频事项服务“网上办”、个人事项服务“就近办”、行业应用服务“一证办”、便民利企服务“自助办”,以更上一层楼的决心与信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畅通邮政寄递渠道,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加速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一口接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为群众生产生活和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新便利,全维拓展电子证照跨行业跨地域的应用场景,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政务服务的满意度,让三湘父老切实享受“放管服”改革红利。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