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城区首批25座消火栓穿上特制“外衣”

2021-06-02 10:07:34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易蓉 易勤思] [编辑:金灵]
字体:【

专供环卫绿化车“定点取水、装表计量”

城区首批25座消火栓穿上特制“外衣”

环卫绿化专用取水点。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记者/易蓉 供图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记者/易蓉

通讯员/易勤思

6月1日,芦淞区城管局环卫队一辆洒水车,开到神农公园附近一个套上铝合金箱体的水栓前,司机掏出一把专用钥匙开锁后,接管取水。

日前,市水务集团举行“环卫绿化定点取水装置移交仪式”,将城区首批25座消火栓穿上特制“外衣”,并将取水装置专用钥匙移交给城管部门,至此,市区环卫绿化车有了专属取水点。消火栓这一公共水资源流失的“重灾区”,终于戴上了“紧箍咒”。

调查:“不要钱的水”,不少人想占便宜

曾几何时,街头随处可见的消火栓成了“唐僧肉”,谁都想蹭一下里面“不花钱的水”。

有洒水车在消火栓私自接水“洗马路”;有洗车行、大排档从消火栓暗接管道长期偷水;有建筑工地为降尘,擅自将消火栓上的计量水表拆卸直接取水……

去年用水高峰期,市水务集团供水稽查中心共查处“水耗子”案件200余起,其中消火栓违规用水事件就占了70多起,造成水资源和水费的严重流失。

“原来绿化、环卫等公益性用水单位,长期在市政消火栓上直接取水。”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虽然方便了保洁、绿化,却引起少数单位和居民效仿,同时也容易损坏消火栓,导致漏水、失灵等现象时有发生,给消防安全埋下诸多隐患。

据了解,此前我市环卫、绿化用水,一直是从市政消火栓直接取水,未装表计量。目前,每年环卫、绿化取水量约500万m3,折合水费约1300万元。此外,我市现有市政消火栓3538座,仅去年维护维修就达到1105台次,产生费用达300多万元,均由市水务集团承担。

规范:设立环卫绿化专用取水点

2019年,省住建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控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施消火栓“分色管理”,明确城市园林绿化、环卫实施定点取水,确保消火栓专用性质,规范公共消火栓取水。

2020年,市水务集团在市住建局的指导下,推进定点取水工作,分别与芦淞区、石峰区城管局签订《定点取水协议》。今年4月27日,全市第一座定点取水装置落成,经两区环卫部门现场确认后推广,目前芦淞区16座、石峰区9座定点取水装置已全部建成,两区的园林、环卫车将不能再随意打开其他消火栓取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25座专供环卫、绿化车取水的消火栓,都穿上了特制的铝合金“外衣”,需用专用钥匙才能开锁取水。此外,市水务集团还利用箱体进行水生态环境保护和节约用水宣传。

趋势:公益“定点取水”将在全市推广

这种公益用水“定点取水、装表计量”的举措,下一步将在全市推广。

市水务投资集团负责人介绍,实行“定点取水、装表计量”,既是积极响应创建节水型城市号召,也是按照《消防法》有关要求实施消火栓分色管理的创新举措,还是按照《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落实漏损率控制的重要手段。

随着城市不断扩容,市政、市容、绿化等公益性用水量不断攀升。此次环卫绿化定点取水管理在芦淞、石峰区试点推行后,市水务集团将联合各区城管局共同“找茬”,发现问题,积累经验,逐步将“定点取水”举措推广至全市。

目前,为防止破坏和偷盗用水,市水务集团还从技术层面提升,在城郊偏远地段、园区易发生盗水行为的区域、产销差较高区域、案件高发区域等地,逐步更新、改造“老式”消火栓,分别安装400多台加密磁性阀消火栓。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