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近3年来复绿增绿4055亩 矿山“伤疤”变“氧吧”

2021-06-02 09:56: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雅丽 刘原 张智聪] [编辑:金灵]
字体:【

涟源近3年来投入近3亿元,复绿增绿4055亩

矿山“伤疤”变“氧吧”

华声在线6月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雅丽 通讯员 刘原 张智聪)5月24日,娄底市冷水江锑煤矿区(涟源市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六亩塘19号地块,3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补绿增绿收尾工作。“涟源市域项目涉及六亩塘、三甲、安平等6个乡镇一些矿区、采石场,目前已完成总进度的98%,6月将验收。”涟源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进忠向记者介绍。

涟源是我省资源大市,最多时有煤矿200多座、采石场100多个,造成开采区域生态系统退化,带来水土流失、地质灾害、环境污染等方面的问题。

涟源成立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工程试点实施领导小组,统筹部署,高位推进,将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和乡镇,明确每项工作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在绿化修复的同时注重地质灾害防治,确保修复方案科学合理,并采取关闭采石场集中整治、蓝天保卫战、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专项集中整治等一系列行动。

根据关闭矿山遗留问题多的实际,涟源根据“一矿一策、分类推进”制定修复方案,仅保留煤矿6座、采石场22个,实施“矿山复绿-经济林-生态田园区”生态修复模式。该市将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划分为六大片区,通过政府支持、矿山缴纳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备用金、生产保留矿山自行投入等方式筹措资金,关闭、废弃矿山治理面积约984亩。

近3年来,涟源投入资金近3亿元,复绿增绿面积达4055亩,一些光秃荒芜的矿山重披“绿装”,“伤疤”变“氧吧”,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