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乡镇党委换届圆满完成 35岁以下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占45.46%

2021-06-02 09:20:37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徐睿 刘秋冬] [编辑:金灵]
字体:【

我市乡镇党委换届圆满完成

35岁以下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占45.46%

常德日报讯(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刘秋冬)截至5月31日,常德市127个乡镇圆满完成党委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党委委员1143人。市委高度重视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通过管方向、树导向、立靶向、盯动向,确保实现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

管方向,打好换届“主动仗”。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方案,多次专题调度工作进度、协调解决问题、审核重要人选。各区县(市)委第一时间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换届政策、调度进展和部署县级领导联点等工作,有力保证换届工作有序推进。统筹人事安排,实现乡镇领导职数和设置方式全市统一。严格落实区县(市)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方案、人事方案前置审核制度,建立市委组织部“牵头科室初审、相关科室会审、主要领导终审”的“三审”机制。

树导向,定好换届“风向标”。突出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经受重大斗争考验、善于解决复杂问题、驾驭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从市县乡择优选拔了24名35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并作为市委战略人才进行跟踪培养。大力选拔在关键岗位历练扎实、业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同时保持一定数量年龄较大的优秀干部,35岁以下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占45.46%,其中30岁以下占15.85%。

坚持对乡镇干部高看一等、厚爱一分,本次换届共新提名217名乡镇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全市共有153名乡镇干部交流到区县(市)直单位部门任职,58名长期在艰苦边远乡镇工作的干部交流到县城周边乡镇任职,有效激活了基层“一池春水”。

立靶向,舞好换届“指挥棒”。坚持严格按法律、规章、程序办事,切实做到遵循法规不走样、坚持原则不动摇、履行程序不变通。市县两级集中组织换届业务培训,确保换届政策传达无偏差、政策落实一把尺。深入一线全面考察干部德才,对干部集体面谈并对面谈表现综合排名。坚持民意信访举报必查,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对党代表推荐人选进行严格审查,注重提高基层一线党代表比例和质量,切实把好代表人选的质量关、结构关。

盯动向,把好换届“风气关”。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教育,下发全市换届纪律手册,明确换届工作“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换届工作人员“六不得”以及大会选举“八不准”等换届纪律要求。市县两级同步派出换届工作指导组和换届风气巡回指导组,市委组织部建立部务会成员、科长联系乡镇、挂牌督战重点村制度,全过程加强对换届工作的指导督导。全市上下风清气正,实现换届工作“零舆情”、换届风气“零举报”、乡镇党委提名人选“零落选”。

此次乡镇党委换届完成后,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高专长相统一的力量体系、职岗人相匹配的选任导向、市县乡相贯通的常态交流,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常德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