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夏花灿烂②“一朵绣球花”,其实不止“一朵花”

2021-06-02 08:3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绣球丰满的花球从白色、粉色一直沉淀为蓝色、紫色,每一朵都有自己的主意,饱含着繁密的心事。

千花团簇,玲珑如琢,绣球大概是真正被造物恩宠的花木。李渔在《闲情偶寄》说:“天工之巧,至开绣球一花而止矣。”世间还有哪种花,能像绣球如此繁复而有序,精妙又饱满。

仙姿国色绣球花,周周正正的饱满花球,似乎理应生在精致的园林里,被人精心照护。然而我们却常见到绣球长在农家小院,几乎不需养护,一样开得雍容端丽,一点也没有寒酸小家子气,反倒像是富贵人家娇养的女儿,落落大方。

绣球花中有一种叫做“无尽夏”的品种,在烈日灼灼的夏季,绽放柔嫩的粉蓝色花朵,只觉眼睛清凉,时光静止。

说完了绣球的美,必须要科普下绣球花的特点:绣球拥有不育花与可育花两种花。

通常你看到的顶在枝头像个大球的都是不育花,一朵标准的不育花有4个“花瓣”——它们并不是真正的花瓣,而是长得像花瓣模样的、特化了的萼片,在花心的凸起小点才是已极度退化的花瓣和花蕊。而可育花很小,数量也很少,暗无天日地藏在不育花组成的花丛里。

也就是说,你看到的“一朵绣球”其实是很多朵绣球花攒聚在一起,你看到的“花瓣”其实是萼片,你能看得到的“花”它们几乎都不能生儿育女……

【小名片】

绣球(Hydrangea macrophylla)虎耳草科绣球属落叶灌木,高1-4米;茎常于基部发出多数放射枝而形成一圆形灌丛;叶纸质或近革质,倒卵形或阔椭圆形;伞房状聚伞花序近球形,直径8-20厘米,具短的总花梗,花密集,粉红色、淡蓝色或白色;花瓣长圆形,长3-3.5毫米;蒴果未成熟,长陀螺状;花期6-8月。产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及其沿海岛屿、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区。野生或栽培。生于海拔380-1700米山谷溪旁或山顶疏林中。日本、朝鲜亦有分布。

文/慢慢 图/辣椒 设计/周圆 智库/徐永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