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一片红色热土的高质量发展

2021-06-01 13:23:28 [来源: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作者:邓艳红] [编辑:夏博]
字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在山河智能,每隔20分钟就有一台挖机下线;在铁建重工,工人们制造了目前国产最大直径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刚落幕不久的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现场成交额突破400亿元……

这里是长沙县,一片孕育了杨开慧、田汉、徐特立等一大批革命先驱和仁人志士的红色热土,同时也是全国五强县和力量之都、幸福之城。

5月31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湖南站启动,第一站走进长沙县。

中央、省市主流网络媒体的30余名记者和网络名人来到走进多个企业车间,探访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的“长沙县经验”。

勇于开拓进取,做大做强会展经济

长沙县是一方红色热土,先后涌现出黄兴、杨开慧、田汉、徐特立、许光达、缪伯英、陈树湘等一大批革命先驱和仁人志士。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红色精神正转化为县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示范区的强大内生动力。

当天上午,采访团第一站来到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和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据会展中心总经理黄浩介绍,作为中非博览会的永久会址,这里国际型展会应接不暇。

5月19日至22日在这里举行的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共有1450家企业参展,12万名专业观众现场洽谈交易,近300万人次线上线下观展,现场成交额突破400亿元。

黄浩介绍,自2016年11月8日开馆至今,这里已成功举办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展等重大展会和草莓音乐节等非展特色项目超190场次,实现展览面积595万㎡,参展人数超1200万人。“长沙国际会议中心是我国中部地区硬件一流、专业化程度最高的国际会议设施平台,全面满足大中型国事活动、专项学术会议,多元商务活动等中高端会议活动的需求。”

随着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长沙国际会议中心相继建成投用,一座集展览、会议、商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会展城正加速崛起。

勇闯科创新高地,打造工程机械之都

长沙县、长沙经开区,聚集着三一重工、铁建重工、山河智能3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被外界誉为“工程机械之都”。体量大,“大鳄”也多,越来越多的“长沙造”工程机械从这里发往全国、全球,形成全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

在2021年全球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制造商5强榜单中,铁建重工位列榜首。近年来,铁建重工围绕盾构机刀具展开产学研联合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极硬岩滚刀完全国产化,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是湖南工程机械智能制造一次新的突破。

在铁建重工第二产业园车间内,一台熊猫图案的盾构机吸引了记者的眼球。据了解,这是目前国产最大直径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开挖直径12.79米,机总长135米,总重3000吨,刀盘采用极具成都特色的熊猫图案设计。锦绣隧道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的成功研制,将为国内长大铁路隧道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标志着铁建重工在长大铁路隧道装备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山河智能,出自中南大学教授何清华在1999年开始的创业。创业之初,便是创新之始。如今,山河智能自主研发了20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装备产品,产品出口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地区。

索恩格作为历史最为悠久且全球领先的起动机和发电机技术及服务供应商,自2016年4月1日落户长沙经开区。在过去几年,索恩格每年都能达成近40亿元的工业产值。“索恩格尽管是一家外资企业,但在我们设立之初,就将索恩格中国定位为全球的研发技术中心,负责商用车平台全球产品的研发,并承接了领导工厂的职能。”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孙国忠介绍。

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脊梁。湖南“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其中,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摆在各项任务要求之首。目前长沙县已有34家世界500强企业落子。2020年工程机械产值突破1600亿元。

勇当开放先锋,壮大临空经济

“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长沙临空片区位于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核心地带,紧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是贯彻落实“三高四新”、长沙“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和打造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的主阵地。该区域叠加了“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和“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四大国家级平台和“长沙临空产业集聚区”省级平台,日渐成为东部临空产业城的核心板块和湖南对外开放发展的重要载体。

5月31日,采访团前往湖南航空进行采访。湖南航空于2020年7月在落户长沙。目前,该公司已拥有14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作为湖南人自家的航空公司,湖南航空在航班运营上,不断引入特色服务,致力于将湖湘文化通过航班传播出去。”湖南航空相关负责人说道。

“湖南顺丰致力于为湖南制造企业、贸易企业、跨境电商以及消费者提供便捷可靠的全球快递服务以及包括运输、清关、派送在内的一体化的进出口解决方案。目前,湖南顺丰已在长沙开通5条国际货运航线,2020年货物出口总重达1.4万吨。”在长沙顺丰丰泰产业园,湖南顺丰公共事务部负责人邓志开给采访团一行人介绍。

走进黄花综保区长沙跨无止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岗位上忙碌地拣货、分装打包。据了解,长沙跨无止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通跨境电商贸易的各个环节,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报关报检、仓储物流、一件代发、供应链金融、IT系统支持等一站式无忧服务。企业相关负责人郭荟蕊介绍,2020年全年230万单同比增长125%,销售额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0%。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 邓艳红


相关专题:在这里读懂湖南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