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湖南篇快评①丨把红色资源转换成发展优势

2021-06-01 11:47: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从“红色湖南”到“现代化新湖南”,其实是谱写中国梦湖南篇章接续奋斗的过程

沈德良

又近端午,又到粽子飘香时。桑植甘潭坪乡红军村生长着两万多亩野生粽叶到了开摘季节。前些年,在村党支部领导下,当地村民组建了粽叶合作社,养在深山的粽叶,沿着前些年扶贫工作队修建的乡村公路,源源不断走向外面的世界。如今,仅粽叶一项人均年增收超万元,一方绿水青山,成为了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透过央视《今日中国﹒湖南篇》专题节目,观众一样能触摸到三湘大地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脉动。

这个地处湘西北边陲群山之中的小山村,曾是红二、红六军团战斗过的地方。当年这个130人的村子,有30多人成为红军战士,是名副其实的“红军村”。 如今,村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以红红火火的幸福生活,告慰着革命先辈的英魂。红军村的变化,是“红色湖南”向“现代化新湖南”嬗变的具象。

湖南是“革命摇篮、将帅之乡、伟人故里”。百年来,湖南以其砥柱之坚、开创之功、牺牲之众、贡献之大,奠定了在百年党史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革命史上的历史地位。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纵览历史长河,湖湘大地遍布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热土潇湘矗立着共产党人信仰的丰碑,三湘四水浸润着革命先烈的鲜血。这是一片饱经鲜血浸染、烈火洗礼、百炼成钢的红色热土,红色基因早已深深融入三湘儿女的精神血脉。

从“红色湖南”到“现代化新湖南”,其实是谱写中国梦湖南篇章接续奋斗的过程,变的是历史发展阶段,不变的是共产党人为民的初心使命。

从脚下这片红土地吸收深厚养分,用党的奋斗历史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把独具厚重的红色资源转换成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英雄的湖南人民就能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征途上,赢得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相关专题:今日中国·湖南篇:芙蓉国里尽朝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