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受教育权

2021-06-01 10:23:05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马剑敏] [编辑:金灵]
字体:【

近三年来,全市小学六年巩固率达到100%,初中三年巩固率接近99%,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免费入学率达到100%——

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受教育权

邵阳日报讯 (记者 马剑敏)“以前没有电脑设备,英语课连录音机都没有,现在多媒体设备装进了教室,学生们学习兴趣倍增。”在武冈市邓元泰中学,教师们对校园的变化感慨不已。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宽敞的综合楼、崭新的塑胶球场、温馨的师生公寓,校园里的每一个细节都让人对未来充满着希望。

近年来,围绕脱贫攻坚的目标要求,我市坚持“一个都不少”,做优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着力在控辍保学、学生资助、技能培训、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将教育脱贫攻坚与教育发展有机结合,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不让一户家庭因学致贫。

为确保全市农村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全入学、零辍学、就学零负担,2017年,我市出台并印发了邵阳市实施“一提高两降低”促进教育扶贫六条措施,以提高贫困生入学率、降低贫困生辍学率、降低贫困生上学负担。为实现这一目标任务,《六条措施》分别从办学条件、招生政策、学杂费减免、帮扶就学、师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部署。近3年来,全市小学六年巩固率达到100%,初中三年巩固率接近99%,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免费入学率达到100%。

市委、市政府还推广“新薄改”武冈经验,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777所,建成“芙蓉学校”5所,在建“芙蓉学校”11所,推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为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打开希望之门。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