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群众皮影戏里学党史

2021-06-01 08:10: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德荣 左文盛 文雅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挖掘本地红色资源 创新学习教育方式

衡山群众皮影戏里学党史

华声在线5月3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左文盛 文雅婷)“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近日,衡山县文化艺术中心,该县编排的皮影戏《抗日英烈文立正——血战杜庄》正在排练,进行下乡演出前的准备,一段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响起,拉开皮影排练帷幕。

“抗日英雄文立正,中华民族之脊梁,出生衡山东湖镇,衡山人民永颂扬……”幕前,一个个人物剪影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幕后,操作者手中的皮影人,在光影映照下,不停地变换着动作,让人目不暇接,音乐和唱词也随着剧情推进,一步步变得激昂。

文立正是革命烈士、抗日名将、铁道游击队政委,衡山县东湖镇人。1945年,文立正遭敌伪突袭壮烈牺牲,时年34岁。此次编排的剧目内容便是反映文立正担任铁道游击队政委后经历的第一场大战,表现他不怕牺牲、英勇善战的精神。

衡山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颜文艺介绍,这是该县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作的皮影剧目,将文立正事迹搬上皮影舞台,通过皮影戏向村民讲述党史。

据悉,接下来,皮影戏剧组将深入全县12个乡镇,把皮影戏搬到群众家门口,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