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传承红色基因 勇闯科创新高地

2021-05-31 23:29: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洪晓懿]
字体:【

革命老区,既有着丰富密集的红色资源,也在不断与时俱进,焕发这新生机。5月31日,记者跟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在这里读懂湖南人”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长沙县,探访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崛起。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报道

“锦绣号”盾构机

在铁建重工第二产业园车间内,一台熊猫图案的盾构机吸引了记者的眼球。

盾构机,是“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必备“武器”。这台“锦绣号”不仅颜色可爱,更是“高大威猛”。据介绍,它是目前国产最大直径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开挖直径12.79米,机总长135米,总重3000吨,约是大火箭“胖五”体积的15倍,刀盘采用极具成都特色的熊猫图案设计,将用于成自铁路成都锦绣隧道。

铁建重工掘进机研究设计院工程师王朝辉介绍,锦绣隧道作为盾构法施工的长、大、双线铁路隧道,沿线地面为成都市繁华地带,建构物和既有铁路分布密集,是成自铁路项目中的重点工程。“锦绣号”的成功研制,将为施工提供有力保障,也标志着铁建重工在长大铁路隧道装备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山河智能忙碌的工人

在山河智能,5G智能旋挖钻机、电动智能挖掘机、无尾型微小挖等一系列产品,同样展现出了“创新”的力量。

事实上,山河智能的起步产品液压静力压桩机,就有极强的原创性。创始人、中南大学何清华教授不仅将过去的积累和沉淀转化为产品,而且在这一领域深耕,拓展了科研的途径,创造了更多的成果。21年以来,这款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均在70%以上,稳居全球第一。

如今,山河智能自主研发了20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装备产品,在美国、比利时、俄罗斯、新加坡、韩国等国家成立了十几家子公司,产品出口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地区。

“现在我们的一款桩基产品在韩国的销量超过了日本品牌,占市场主导地位,微型挖掘机也出口到了工程机械制造强国日本。”山河智能副总经理朱建新介绍。

索恩格的生产线

作为历史最为悠久且全球领先的起动机和发电机技术及服务供应商,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2016年落户长沙经开区。

索恩格主要研发生产确保发动机可靠起动的起动机、为汽车电气系统提供可靠电能供应的发电机、节能环保的起动-停止系统以及创新的混合动力系统。在过去几年,索恩格每年都能达成近40亿元的工业产值和2亿元的税收,单位面积产值和税收稳居湖南省工业企业首位。

“索恩格尽管是一家外资企业,但在我们设立之初,就将索恩格中国定位为全球的研发技术中心,负责商用车平台全球产品的研发,并承接了领导工厂的职能。”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孙国忠介绍。

其实,在长沙县还有很多企业,同样具备超强的创新能力。据统计,目前长沙县已有34家世界500强企业落子,2020年工程机械产值突破1600亿元,今年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势头依然强劲,相关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发展之势未来可期。

相关专题:在这里读懂湖南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