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五十集

2021-05-30 08:57:00 [来源:芒果云] [责编:印奕帆]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25年5月30日 五卅运动

卅(sà)是数字三十的中文代用字。9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25年5月30日,在上海的日本资本家打死打伤中国工人,爆发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激起上海人民的强烈反抗,而后演变为席卷全国的五卅运动。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次规模空前的反帝爱国运动。

当时的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工业城市和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地方,也是帝国主义经济侵略中国的大本营。

1925年2月起,上海22家日商纱厂近4万名工人为反对日本资本家无理打人和开除工人,先后举行罢工。5月15日,上海内外棉七厂故意关闭工厂、停发工人工资,工人冲进工厂,要求复工并发放工资,日本资本家非但不回应工人的合理要求,反而采取暴力行动,打伤罢工工人10余人,枪杀工人代表、共产党员顾正红。一时间群情激奋,上海内外棉七厂工人当天举行罢工,控诉日本资本家的暴行,成为五卅运动的导火索。

5月28日晚,中共中央召开紧急会议,决定5月30日在上海租界内组织举行大规模反帝示威活动。30日当天,上海工人、学生2000多人,在公共租界散发传单,进行演讲,揭露帝国主义残害中国工人的罪行,又遭到到租界当局的武力镇压,打死打伤工人、学生数十人,拘捕一百多人。这进一步激起了各界人民对帝国主义的愤恨。

上海市闸北区宝山路403弄2号,五卅运动初期上海总工会遗址。1925年6月1日,上海总工会在这里正式成立,发表宣言和告全体工友书,号召全市工人实行总同盟罢工,并联合学生罢课、商人罢市,开展反帝爱国运动。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推动下,五卅运动的狂飙迅速席卷全国,从工人发展到学生、商人、市民、农民等社会各阶层,从上海发展到全国各地。全国约有1700万人直接参加了运动,从通商都市到偏僻乡镇,到处响起“打倒帝国主义”“废除不平等条约”的怒吼,形成了全国规模的反帝怒潮。

五卅运动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在华势力,对提高中国人民的反帝觉悟、推动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起到巨大的作用,也标志着大革命高潮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