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彭兰溪:用双手“走”出生命的“晴天”

2021-05-31 06:27: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旷雨澄]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开栏的话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今天起,湖南日报开设《新时代湖南好少年》专栏,连续对5位“新时代湖南好少年”代表先进事迹进行报道,展现他们积极向上、追求梦想、努力奋斗的最美姿态,引导广大青少年以他们为榜样,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用双手“走”出生命的“晴天”

——记“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彭兰溪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通讯员 旷雨澄

“彭兰溪,妈妈来接你啦!”5月29日晚上8点,记者跟着彭兰溪的妈妈王红梅到辅导班接彭兰溪下课时,看到了这位正跟同学讨论作业有说有笑的少年。本想上前搭把手的记者还没来得及反应,兰溪已用双手灵活地支撑着身体爬上了轮椅,“走”在了前面。

彭兰溪今年17岁,在南雅中学上高二。1岁多时,小兰溪刚刚学会走路,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造成他双下肢高位截肢,从此只能与轮椅相伴。在家人的关爱和鼓励下,小兰溪不抱怨不气馁,凭借顽强毅力,努力克服身体的不便,从爬行开始一步步学会用手支撑着身体移动。

这么些年来受过多少苦,从他充满朝气和笑容洋溢的脸上我们看不到,一切只有他自己才明白。如今,兰溪用手走路的速度及敏捷度远超常人。

“我讨厌下雨天,最喜欢晴天。”兰溪说,每到雨天在地上挪动时都会打湿衣服,弄得一身污渍,后来有了雨裤,情况才好点。如今,彭兰溪没有妈妈的陪伴也可以独立“走”进教学楼,同学们都抢着帮他打饭,下课帮他背书包护送他下楼。

“父亲一直遵循快乐生活的原则,他常说要过得开心才对。”彭兰溪说,温馨的家庭环境、父母的正确教育引导给他的影响很大。

在学校时,兰溪按时上课,体育课、课间操都不缺席,全国语文能力竞赛八年级组市三等奖、“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初中八年级铜奖等一系列荣誉,见证着他的努力和成长。在课外,他喜欢书法、绘画、吉他、摄影等,学会了不少才艺。第十八届国际少儿书画作文大赛特别金奖、软笔书法社会艺术水平九级、绘画作品入选长沙市儿童活动中心书画教学作品联展……一张张奖状见证了他多彩的生活。

小学一年级时,彭兰溪在玩水的过程中偶然间学会了游泳,从此游泳便成为了他锻炼和放松最好的方式,时常一游便是1500米到2000米。“游泳的时候脑子可以放空,感觉很开心。”

少年总是敏感的,平时乐观爱笑的他心底其实也隐藏着一点小悲伤。“别人能做的事情,我却做不到的时候,也会有失落。”

少年的心里一直装着一个梦想。“我想做智能假肢的研究,帮助更多像我一样行走有困难的人。”谈起自己的目标,彭兰溪眼神坚定。“要想实现目标,我得先把重心放在学习上。”兰溪对将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和向往。

“不管是学习还是运动,他都非常刻苦,坚持不懈。”彭兰溪的同学李易之说,兰溪的执着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他非常要强,遇到问题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他坚强的意志和艰苦学习的精神很让人感动。”班主任周启明说。

用双手“走”出生命的“晴天”。今年4月,彭兰溪获评“新时代湖南好少年”。老师和同学们都认为,兰溪获得这一荣誉实至名归,今后一定会“走”得更远。

相关专题:新时代湖南好少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