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河丨起而行之办实事 攻坚克难开新局

2021-05-30 20:31: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浏阳河

党史学习教育从学习入手、从教育发力,最终要体现到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落脚到学史力行上来,迅速兴起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共产党人坚持务实为民、不断开创新局的历史。为民办实事,承载着我们党“以百姓心为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事业开新局,体现着我们党把握历史主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办实事、开新局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实践指向,两者有机统一于党的全部历史之中。学习党史,就要强化宗旨意识、担当精神,起而行之办实事,攻坚克难开新局。

办实事,首先要聚焦于“事”。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明确提出,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着力保障基层民生需求办实事,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这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划出了办实事的重点领域,明确了办实事的着力点。当前,要着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这些重点任务抓细化、抓执行,使之落实到实践中去、落实到基层中去、落实到群众中去,才能更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就是党员干部办实事的“履职清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为群众办实事,首先要把握好人民群众的关切,弄清楚服务对象的需求所在,既不能什么事情都贴上办实事的标签,也不能把那些年年都在做的常规工作当成“实事”来办。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接群众需求,从“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办好一批暖心事,从行业民生问题入手办好一批贴心事,从现实生活问题入手解决好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从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入手办好一批便民利民的舒心事。

揆诸现实,如何研究解决大型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停车难问题?如何抓好农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工作?如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如何整治道路交通顽瘴痼疾,加快无障碍环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如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如何破解“迎峰度夏”电力保供问题?如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办事不用求人、顺心爽心?如何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凡此种种,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需用心用情去推动落实。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研究确定和实施为民办实事的项目清单,一件一件抓,真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让群众得实惠。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毛泽东同志指出,“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只要是有利于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做,再难也要坚持,不能因“事小”而不为,不能因“事难”而推诿。

办实事,关键在于“实”,确保将实事办实、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办实”,就是要抓紧抓实、干在实处,不做“表面文章”,不开空头支票,不能失之于粗、落之于空,不能大而化之、不了了之。确定了的实事项目,就要兑现承诺,坚持具体抓、抓具体,出实招、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办好”就是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抓则已、抓则必成,不能搞成“半拉子”项目。能够当即解决的就要及时解决,不能当即解决的要着眼长远,建立有效机制抓,推动常态长效抓。“办到群众心坎上”,就是要坚持开门办实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满意作为办实事的衡量标准。哪些事纳入办实事清单,应倾听群众声音,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实事办得怎样,应交由群众评判,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实事与开新局紧密相连,不仅要办好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事,也要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抓好打基础、利长远、有利于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实事。结合我省实际,抓好“两山”和工业创新中心、种业创新中心建设、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补齐能源供应短板、加大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力度、加快湘赣边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强特色小镇建设、建好国家长征公园(湖南段)、开通韶山至井冈山旅游铁路线,等等,都在办实事范围之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不能坐而论道,须细化落实到一件一件的具体实事上。办实事、开新局,要围绕“三高四新”战略真抓实干,把这些实事抓好、抓到位,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毋庸讳言,办实事、开新局当有新作为、新气象。“三个高地”中每一个高地的打造,“四新”使命中每一项使命的践行,无论是“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还是“谱写新篇章”,都是全新的要求、全新的责任、全新的探索。各级各部门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主动适应新形势、研究新任务、把握新规律,以办实事、抓落实的劲头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在把握大势、办好大事中迈向发展新境界。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成。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在新征程上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然遇到许多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唯有知难而进、锲而不舍,敢于斗争、攻坚克难,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方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更加注重解放思想,自觉从“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骄傲自满中解放出来,从封闭狭隘的本位思想中解放出来,从患得患失、怕这怕那的畏难情绪中解放出来,从既有的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大突破。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找准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攻点和突破口,抓住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战略支撑、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攻方向,持之以恒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深化自贸区改革,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开创新局。更加注重产业支撑,狠抓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园区,把“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到重大工程和具体项目上,把战略执行效果体现在抓项目、强产业、兴实体上。更加注重攻坚克难,发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开新局、谱新篇。

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办实事、开新局,惠及的是民生、促进的是发展、彰显的是作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头雁效应”,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示范带动全省上下形成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唯此,我们一定能够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谱写新的辉煌。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