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活动宣传周|新化楚怡工校:楚怡精神在这里传承

2021-05-30 15:3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娄底报道

走进学校大门,陈润霖先生的全身塑像傲然屹立在前:他左手提着行李箱,右手拿着一本书,目光坚毅,坚定行走在办学路上;

(陈润霖先生塑像。 邓桂明 摄)

学校崭新一片,办公楼、教学楼、实训楼等建筑分别被命名为爱国楼、求知楼、创业楼和兴工楼。" 爱国、求知、创业、兴工 ",正是百年楚怡的珍贵精神财富;

爱国楼内,有个楚怡精神传承馆,各类史料图片、视频静静地诉说着那段艰辛岁月。

这就是新化县楚怡工业学校。5月26日,记者来到该校,感受时光的流逝与精神的坚守。

1938年,陈润霖先生在长沙创办的楚工因战乱回迁新化老家,在这里办学8年。2020年4月16日,湖南省教育厅正式批复,将新化县职业中专学校更名为新化县楚怡工业学校。

“陈老先生创办的楚工在70年后的今天得以恢复校名,记录着步履的铿锵与奋进的音符。”新化县楚怡工业学校校长罗荣表示,梅山子弟接过楚工的接力棒,传承那充满温度的育人情怀和梦想,全力打造传承楚怡职教精神的基地校,正在致力于办有温度、有特色、创新的职业教育。

(学生课间操。 邓桂明 摄)

五年前,新化县职业中专学校校园面积不足50亩,设施落后、专业不专、师资薄弱,最低迷时只有几百名学生。从2015年起,新化县筹资近2亿元,建设新化县职业中专学校新校区即现在的新化县楚怡工业学校,学校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校园面积翻了5倍,学生人数翻了10倍,教师人数翻了2.5倍。

更重要的是,学校全面启动楚怡文化建设,全方位植入楚怡元素。目前,楚怡高级工业学校旧址已是新化县楚怡工业学校旅游专业实训实习基地。

学校利用新化是全国文印之乡和全域旅游重点县的地域优势,重点打造了数码图文、旅游服务管理等特色专业。据初步统计,2019年新化文印人在全国拥有大小门店 6 万余个,从业人员 20余万,年产值达880多亿元,属新化千亿特色产业,占据了国内文印市场70%以上的份额。

日前,新化县人民政府与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合作开办先进陶瓷产业学院,该学院将落户新化楚怡工业学校,为新化100亿先进陶瓷产业培养技术人才,并将辐射到全省乃至全国。

(先进陶瓷产业学院课程设置座谈会。 学校 供图)

此外,学校还与湖南工业职院达成 "3+2" 育人协议,将在智能设备运行与维护专业探索五年制大专人才培养模式。

罗荣说,学校将在楚怡精神的引领与激励下,扩大办学规模至上万人,打造县域职教改革样板校,立德树人,培养服务区域经济产业发展的技能人才,助推娄底产业发展、助力湖南 " 三高四新 " 战略实施。

学校还有更大的目标和梦想:在方圆100公里的“大梅山地区”,高起点规划一所楚怡高职院校。目前,学校已成立工作专班,积极筹划楚怡工业职业学院建设有关前期准备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