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两个梦,我们继续为他实现”

2021-05-30 09:49: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已出版6本,还有5本未出版。他的处女作和生前最后一本书都在我们社出版。”5月27日,在湖南科技出版社,记者见到了泛黄的铅字印刷的《杂交水稻育种栽培学》和2020年12月出版的厚实的《超级杂交水稻育种栽培学》,总编辑胡艳红有些激动,“袁老走了,他的两个梦,我们继续为他实现!”

处女作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

5月27日,一说起袁隆平,66岁的湖南科技出版社原党总支书记熊穆葛又情不自禁地流泪了。5月22日,那个一直叫他“小熊”的人走了,他食不下咽,眼泪止不住地流。

1984年4月,熊穆葛从长沙坐绿皮火车到怀化,从黔江过轮渡,然后坐中巴,又步行了一个多小时,花了三天才到达安江农校。他想着袁隆平的中国籼型杂交水稻“三系”1973年就已经配套成功,能否出个学术著作。

熊穆葛揣着介绍信,心里忐忑不安,袁隆平现在已经是名人了,会理自己这个刚到湖南科技出版社的“菜鸟”吗?已经是上午11时了,站在办公楼二楼,有人指着远处的水田告诉他,袁隆平就在田里。

袁隆平一个人正在插“母本”秧苗,在农村长大的熊穆葛马上脱掉鞋袜,下田和袁隆平插起秧来。他这个农学院学作物遗传栽培的大学生,倒也和袁隆平有共同语言。边插边聊,他才知道好险,已经有7家出版社找过袁隆平了。“他们都是写信来,你是第一个来安江的!”

12点多把秧苗全插完,袁隆平把“小熊”领到招待所食堂吃饭。袁隆平的胃不好,只能吃家里做的馒头,可他一直陪着吃完,帮着收拾了碗筷,把熊穆葛送到房间,约好下午3点去家里聊,才回家去吃饭。

在袁隆平家的木沙发上,两人敲定了处女作的出版。但熊穆葛没想到,这本《杂交水稻育种栽培学》直到四年后才出版。

为了使这本著作达到最有权威性和较高理论水平,袁隆平又找了20多位从事杂交水稻科研、生产和教学的专家来共同完成。其间,熊穆葛去了安江两次,袁隆平来长沙多次,定了书名,并要求装帧不要花哨。最后一次签字付印前,袁隆平又动了31处地方,连标点符号都没放过。

汗水浇灌出了果实。1993年,《杂交水稻育种栽培学》荣获第一届国家图书奖,被列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十大著作”之一。1996年,熊穆葛做梦也没想到,这本书又荣获 “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作为责编获得这项奖励,在湖南出版系统至今都绝无仅有。“因为袁老师坚持,无论报两个人还是三个人,都要有小熊,他说没有小熊,他的科研成果可能还躺在柜子里睡大觉。”

回顾和袁老37年的交往,熊穆葛感慨总结:袁老是一个极其重感情的人,一个极其认真严谨的人。

为了一个数据,等了半年

在湖南科技出版社副社长凌伟的办公室里,有一幅袁隆平1989年5月的题词“科技喉舌振中华,学院之花飘三湘”,凌伟后来了解到,这是袁老为社庆10周年题的。不仅如此,上世纪90年代初,他还找省长,为出版局批过每年10万元的科技著作出版补贴。

早在1985年,湖南科技出版社为袁隆平出版过《杂交水稻简明教程》,那一年,杂交水稻国际培训班在长沙举行,袁隆平用英文为非洲朋友讲课,熊穆葛就出了这本中英对照的教材,不仅给外国学生用,也给学农的学生和出国的科研人员用。当年,袁隆平还带动兴起了一股学英语的热潮。

接着,《湖南杂交水稻发展史》《超级杂交稻强化栽培理论与实践》《湖南超级杂交水稻技术手册》都在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每本书,他都强调:这都是集体劳动成果,不要把个人功劳抬得太高。

对袁隆平生前出版的最后一本书《超级杂交水稻育种栽培学》,农业图书编辑室主任欧阳建文记得,本来图书已列入国家“十二五”出版规划,由于袁老坚持不仅要首次全面总结,还要集中呈现20多年来研究与推广的重大创新成果,最后变成了国家“十三五”出版规划。图书的大样在2020年5月就交到了袁老手里,可他说还要等11月第三代杂交水稻的测产数据,这一等,直到2020年12月,图书才出版。

这本明年出的书,他去年8月作了序

“我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另一个是将杂交水稻推广到全世界。第一个梦很多书籍都有描述,我要重点说说我的第二个梦……”5月27日,记者见到了袁隆平2020年8月为《稻花香飘万里——袁隆平杂交水稻援外纪实》作的序,图书计划2022年出版。

为实现袁隆平将杂交水稻推广到全世界的梦,湖南科技出版社今年10月还将出版英文版和法文版的《超级杂交水稻育种栽培学》,供80多个国家的农业技术员使用。2020年在北京的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俄罗斯的出版商已购买俄文版版权,正在物色合适的翻译。

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需要对杂交水稻进行不断研究与超越。年轻的编辑李丹也正在接力。《超级杂交水稻超高产栽培理论与实践》是一本针对科研人员的学术专著,而《超级杂交水稻亩产900千克栽培新技术》是湖南农业院士丛书中的第一本,今年12月将出版。这本书是袁隆平专门给农民写的科普读物,里面有杂交水稻的最新栽培技术,通俗易懂。

斯人已逝,越来越多的人将实现他的两个梦作为自己的使命,继续奋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