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看湖南】努力实现“服务全球”的梦想——记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涌

2021-05-30 07:54: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这是我们研发的mini电路板,超薄超轻,专为华为、三星等国内外通讯网络、电脑企业研制。”5月27日,在益阳资阳区长春经开区内,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涌展示了这款公司研发的电路板,他说:“奥士康正努力实现‘服务全球’的梦想。”

从广东起家,在湖南发展,程涌的创业路径印证了我省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的步伐。

1993年,从沅江农村只身赴深圳,年轻的程涌成为了一家PCB(印制电路板)原材料加工厂的搬运工。几年后,他做起了PCB贸易,积累了第一桶金。2005年,他在惠州成立奥士康精密电路有限公司,从此在研发、生产、销售印制电路板行业中崭露头角。

“我有着浓浓的家乡情怀,当家乡领导向我发出邀请时,我很感动。”2008年,程涌果断将奥士康落户在家乡益阳资阳区长春经开区。2010年底,工厂建成并投入生产,填补了我省电路板行业的空白。奥士康的到来,也带来了“头雁效应”,电路板的下游供应链企业相继抢滩落户长春经开区,使长春经开区成为我省唯一的电子电路板特色产业园区。

“在家乡,奥士康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程涌深切感受到园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污水处理、园区道路建设、电网升级……园区处处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心无旁骛一心谋发展。

具有前瞻思维的程涌不断进取,率领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出独有的2543超级拼版作业模式,以智能数据服务于生产,优化资源配置效率,从生产工艺流程到生产设备设计,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生产体系,获得省级“全尺寸高效PCB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证,增强了企业在数字时代的竞争优势。

同时,程涌推动绿色制造,围绕“行业首创的大排版制造技术”,提升PCB绿色制造工艺水平,先后投入3300万改进污染防治运营系统,使各项指标远低于行业清洁生产一级指标,2019年,奥士康被评为“国家绿色工厂”,走在了行业前列。

通过数字化转型、绿色化发展,奥士康成功跻身全球电子电路板百强企业。2017年,奥士康在深交所成功登陆主板,公司收入年年攀升,到2020年实现收入29亿元,缴税2亿元。全球市场占有率日益增长,海外市场已占公司销售总额的65%。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每一个高地的打造,都与民营经济息息相关。” 刚刚获评“第四届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程涌表示:奥士康立志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努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为湖南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作出一份贡献。

相关专题:民营经济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