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喳喳”,今天有好事发生

2021-05-29 11:05: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编辑:夏博]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喳喳”,今天有好事发生

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小满第9天

曙光乍现,小区的树上,几只喜鹊的“喳喳”声打破一夜宁静。

听到喜鹊的叫声,很多人大概都会觉得欣喜:“看来今天会有好事发生呢!”

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喜鹊被视作吉祥的象征,总跟美好的事物相关联。如果有喜鹊“登门拜访”,更会令东家好不欢喜。

不过,喜鹊远比人们想象的要“凶恶”得多,它们非常好斗,而且时常小偷小摸地搞破坏。春夏时节,各种小鸟繁殖季到来,喜鹊“撒野”次数也变多了。它会守在其他鸟的窝边,趁亲鸟不在,将雏鸟掠走;或时不时冲入麻雀群中捕杀麻雀。

喜鹊胆子很大,喜欢生活在有人居住的地方。它们吃得非常杂,平时常见它们在公园、农田等地方寻找食物。

从喜鹊的“菜单”来看,小到蚂蚁、蝗虫、金龟子等小昆虫,大到小鸡、蛇、鸡蛋、鸟蛋等,还会吃玉米、稻谷、黄豆等各种粮食,水果也是不太挑。

国外对待喜鹊的态度,和咱们有些反差,从名家画作也可见一斑。俄国赫尔岑的画,就名为《偷东西的喜鹊》。

不过我们更愿意接受齐白石的画名《喜鹊登梅》。希望偶遇喜鹊的你,好事一桩接一桩。

【小名片】

喜鹊,是雀形目鸦科鹊属的一种鸟类。体长40-50厘米,雌雄羽色相似,头、颈、背至尾均为黑色,并自前往后分别呈现紫色、绿蓝色、绿色等光泽,双翅黑色而在翼肩有一大形白斑,尾远较翅长。留鸟。栖息地多样,常出没于人类活动地区,喜欢将巢筑在民宅旁的大树上。全年大多成对生活,杂食性,在旷野和田间觅食;繁殖期捕食昆虫、蛙类等小型动物,也盗食其他鸟类的卵和雏鸟,兼食瓜果、谷物、植物种子等。每窝产卵5-8枚。除南美洲、大洋洲与南极洲外,几乎遍布世界各大陆。中国有4个亚种,见于除草原和荒漠地区外的全国各地。

文/彭可心 图/张京明 设计/李真明 智库/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