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上的巨变,令人热血沸腾

2021-05-29 10:19: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莫成]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莫成

5月28日,600余名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脱贫攻坚典型模范、助力脱贫攻坚后盾单位代表以及扶贫一线工作人员,来到湖南美术馆,参观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

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习近平总书记与十八洞村村民座谈的照片。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垣县十八洞村,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拉开了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序幕。“8年来,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高兴地说,“今年2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我邀请总书记有空回来看看,他答应我啦!”

脱贫攻坚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领导的关心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凤凰县菖蒲塘村帮村民摘柚子的照片,让人温暖不已。菖蒲塘村党支部副书记滕建平说:“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大做强水果产业,在科技、市场、人才紧密结合上下功夫。目前,全村发展水果5800多亩,90%的果农年收入超过3万元。”

牢记嘱托,湘西州8县市发展有规模、有特色的农业特色产业。在湖南省“一县一特”板块,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泸溪椪柑、永顺猕猴桃等,榜上有名。展厅一旁的湘西腊肉、蜂蜜、百合等农特产品,琳琅满目;观展人员纷纷寻找来自家乡的特产。

“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巨幅图前,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一览无余,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合影。吉首市排兄村党支部书记杨卫忠指着雄伟的矮寨大桥,激动地说:“这座桥带来了交通便利和大量游客,是一座幸福桥、致富桥。”

湖南省脱贫攻坚30个样本村,湘西州十八洞村、菖蒲塘村、排兄村、隘口村赫然在列。湘西州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旅游,龙山县里耶镇八面山景区的星空帐篷酒店、凤凰县竹山村的“竹山乡居”,已成为著名网红打卡地。

油画《春天来喽》以春天的十八洞村为背景,生动刻画了村民们饲养家禽、三代同乐、人才返乡、网红扎根的生动画面,反映了十八洞村在思想、经济、生活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展厅里,花垣县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永顺县农业特色产业全面铺开,龙山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靖县4G网络覆盖全县……一张张反映脱贫成果的精美照片,看得大家热血沸腾。

“你是最亮的那颗星”板块,一个个驻村工作人员的姓名不断亮起,大家纷纷在屏幕上输入自己的姓名,生成荣誉证书,记录自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脱贫攻坚8年来,为了让人民群众早日过上幸福生活,无数干部辛勤工作,有的还付出宝贵的生命。站在花垣县米沟村工作队队长向纹、保靖县阳坪村工作队队长龙俊的头像前,大家伫立默哀,泪水打湿了眼眶。“龙队长,您看到了吗?您未竟的梦想,我们替您实现了,大家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保靖县毛沟镇扶贫专干尚敬说:“龙队长的精神鼓舞着我,今后的工作中,我也要燃烧自己,为人民奉献光和热。”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看完展览,湘西州乡村振兴局干部姚洁灵感慨不已。她说:“这些图片、视频记录了前辈们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卓越成绩,我们年轻人将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把乡村振兴推向一个更高的台阶!”

相关专题:回望脱贫路 奋斗再出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