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四十八集

2021-05-28 17:44:50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2014年5月28日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

“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风光……”

我是新疆达瓦孜杂技艺术的第六代传人阿迪力,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新疆国际大巴扎,也是乌鲁木齐最具民族特色的文化地标。

2014年5月28日至29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确定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新疆工作总目标。2500万新疆儿女团结奋斗,天山南北面貌焕然一新。

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亲切关怀新疆各族群众。

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调研考察,随后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面总结2010年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工作,科学分析新疆形势,对新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促进民族团结、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等为重点,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

这里是天山北麓的红旗农场,因为地处沙漠边缘,40年前,一遇大风,庄稼就会被黄沙淹没,经过几代人的垦荒耕种和生态保护,现在,荒漠穿上了绿装,天山脚下翻滚出了最美的麦浪。

我所在的地方是中国葡萄之乡——吐鲁番,一代代援疆工作者帮助农民改造葡萄架式、优化葡萄品种,现在,吐鲁番的葡萄总产量达到了全国的五分之一,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生活越来越甜蜜。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20年,中央又召开了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 全面总结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新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阐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当前,新疆各族群众一道,正在党的领导下,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社会主义新疆而努力奋斗。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