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的爱乐人生

2021-05-28 09:11: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木木] [编辑:潘华]
字体:【

木木

“我有着一个梦,埋在泥土中,深信它不同。光给了它希望,雨给了它滋养,它陪种子成长。我有着一个梦,走在田埂上,它同我一般高,我拉着我最亲爱的朋友,坐在稻穗下乘凉……”

5月24日上午,袁隆平遗体送别仪式在湖南长沙举行。有不少全国民众和长沙市民前往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为袁隆平献花。科学家们在现场自发合唱《我有一个梦》缅怀袁隆平。这首歌由袁隆平作词,成都音乐人杨柠豪谱曲。

音乐,是袁隆平除了科研以外,终生的爱好。读大学期间,他有几个非常要好的同学,其中一位会拉小提琴,“什么都想学一点”的袁隆平便拜他为师。袁隆平喜欢古典的小提琴曲,因为可以把自己带入“很舒服、很美好的境界”。几个人常常聚在宿舍一起练琴唱歌,因为嗓音低沉,同学们还给袁隆平起了个外号叫“大Bass”(男低音)。那个时候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苏联歌曲十分流行,唱《喀秋莎》《红莓花儿开》是一件很时髦的事儿。

50多年前,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从重庆的大学毕业,要分配到偏远的山村,母亲心疼地说,孩子,到了那里,你是要吃苦的啊!袁隆平回答,我年轻,我还有一把小提琴。有一把小提琴带着,并不能缓解母亲的担忧。但是,母亲知道,有了这把琴,在艰难、孤独的时候,小提琴的乐声会抚慰儿子的焦灼、思念,会带给儿子生活的信心和色彩。而当时他的那把小提琴,是他用人生中第一笔工资买的,27元;而当时他第一个月的工资一共是42元。由此可见他对音乐的热爱。

因为工作性质,几十年里袁隆平的工作地点几乎都是田间地头,而且时常满身泥土,在制种育种阶段,工作不分白天黑夜,拉琴便成了奢侈享受。袁老曾在单位的新年团拜会上,娴熟地用小提琴演奏过贝多芬的《小夜曲》;有一次,袁隆平出席一个全国性大会,会议之前有人提议他拉琴,他娴熟地拉起了科学家李四光的作品《行路难》;袁隆平曾用小提琴演奏《我的祖国》,也曾与钢琴家刘诗昆夫妇在音乐会上合奏演出过。

很多人提及科学家与艺术的关系时,国外的要说爱因斯坦,国内的要说袁隆平。袁隆平不安地说,“我就像南郭先生一样滥竽充数罢了。只能说我爱好艺术,不能说我拉琴的技术如何高。”袁隆平曾经说过“除了科研,最爱的是音乐。”他认为小提琴能演绎出“最能触及灵魂深处的声音”,音乐是陪伴他一生的温暖。在袁隆平家里藏有不少音乐碟片,都是柴可夫斯基、舒伯特等大师的作品。闲暇时光,他会打开音响,感受艺术的魅力。袁隆平一生的爱好不少,而小提琴则是陪伴他的终生爱好。夫妻两个,一人拉小提琴,一人弹电子琴,倒也是绝配。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随处可以点开《我有一个梦》。这首歌曲采用孩子与成年人对唱方式表达。以诚恳、温暖的方式讲述一个关于成长与梦想的故事,不仅表达了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还表现了他对母亲的深厚感情,传递着一种朴实美好的情怀,描绘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梦想蓝图。

一个人将一生献给一片土地,只为坚守一个梦想,他坚信有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他说,这粒种子是妈妈在他心里种下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