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新坐标】大联通 大格局——长株潭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1-05-28 07:07: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彭可心 刘勇]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彭可心 刘勇

初夏时节,湘江两岸生机盎然,长株潭大地活力迸发。

在湘江西岸,“轨道上的长株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长沙地铁3号线延长线工程建设全面铺开;湖南能源大数据智慧平台初步建成,正加快实现能源领域大数据跨界融合和应用……

长株潭三市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先行。今年1月22日召开的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4月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与全国政协调研组举行座谈时指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对于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具有基础性的支撑作用,也是湖南抢抓国家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长株潭都市圈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等重大战略机遇中必须抓好的重要工作。

长株潭三地,紧抓机遇、乘风破浪,加速构建大联通大格局的基础设施网络。

“半小时交通圈”已然形成

5月8日,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开始“公交化”运营,长沙站至芙蓉南站区间“站站停”,长沙站至暮云站区间平均发车间隔缩短至10.3分钟,三市“半小时交通圈”已然形成。

家住湘潭昭山的谭丽女士,在长沙长郡湘府中学工作,从昭山站到学校附近先锋站的这段城际铁路之旅,由此成为她的通勤之路。她说:“跨城上班,单程却只需要19分钟,简直太方便了。”

长株潭城际铁路自2016年开通运营以来,不断朝“公交化”方向发展。今年春运开启之时,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公交化”水平将进一步升级。

自古以来,城市大多依水而兴,但像长沙、株洲、湘潭这样,三城沿着逶迤湘江呈“品”字型分布,两两相距不足40公里,在全国堪称独一无二。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长株潭综合交通建设作为推动一体化的重中之重,尽快推进基础设施对接,全力打造长株潭内联外畅、高效便捷的一体化交通网络。

湘江西岸的潭州大道、东岸的芙蓉大道和洞株公路,是长沙与湘潭、与株洲城区之间通行的干线公路。2020年10月,长株潭一体化“三干”快速化改造项目集中通车。在湘江之畔,大暮坪湘江特大桥已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4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

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进一步拉近了长株潭的“时空距离”,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长株潭三城将以“三干两轨”为骨干,城际间交通、市区微循环为补充,形成涵盖高铁、城铁、高速公路、城际快速道、公交、航道的“域外大联通、域内微循环”立体交通网络。以往时空距离带来的差别和效应,正在因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民航的发展而递减。

5G引领,新基建赋能一体化

无人自动驾驶汽车,远程“全息影像”会议,工业智能化……5G技术带来的炫幻高科技铺成一张大网,覆盖在长株潭三市上空。

5G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2020年6月,时任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加快5G网络、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早在2009年6月28日零时,长株潭三地固定电话区号统一为0731,三市并网升位、统一区号,迈出了一体化进程最为标志性的一步。

随着5G时代呼啸而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正在长株潭三市遍地开花。

5月26日凌晨2时,长沙铁塔大型项目建设主管陶浩然正在长沙地铁2号线溁湾镇车站忙碌。

“长沙地铁1、2、4号线的68个车站将全部升级改造为5G网络全覆盖,现已完成了电信、联通两大运营商的5G网络开通及验收。”陶浩然告诉记者,目前正加快移动5G网络的覆盖,预计6月底可完工。按计划,长株潭三市今年将建设5G基站约1万座。到2025年,预计在三市建设5G基站5.38万座。

有了5G基础设施覆盖,一切5G应用场景从可能变为现实。

扫扫车上二维码,便启动自动驾驶之旅。2020年4月19日,5G技术支持下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长沙向市民全面开放。11天后,中国第一条真正投入使用的“智慧公交315线”也在长沙运行。

今年,株洲市民也开始体会智慧出行的便捷。3月30日,株洲公交快速廊道(智能轨道交通系统)正式启动试运营,首创智轨和公交融合运营模式,可提升乘客换乘速度和车辆运行效率。

湘潭市利用5G的高速率与低时延特征,于5月在省内率先使用5G网络方舱式接种点,保证了方舱的信息系统与省级平台实时高速对接,让当地百姓接种疫苗更加高效。

以5G建设为代表的“新基建”,是近年来各地都在抢抓的新的增长点。长株潭当仁不让,按下新基建“加速键”——

百亿级的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项目落户长沙,将加速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

全省最大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湖南(株洲)大数据中心投入运营;

湘潭以5G网络、云计算、大数据及应用为基础,建立了“湘潭市5G+工业互联网运营中心”,提供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解决方案……

奔涌而来的数字化浪潮,正为湖南经济赋能,支撑长株潭高质量发展。

“标志工程”撑起“设施同网”

5月的塞上江南,碧水黄沙,雄浑壮美。

5月22日至2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率湖南代表团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学习考察。湘宁两省区开历史之先河,在银川签署《能源合作备忘录》,推动实施“宁电入湘”工程,提升湖南尤其是长株潭地区电力保障能力。

以能源为代表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快马加鞭,是湖南今年抢抓国家重大投资机遇、加快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生动实践。

年初,总投资超4000亿元的长株潭一体化30大标志工程扑面而来,三地建设热情高涨、氛围浓厚。

“现在天气晴好,正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黄金时间。”5月中旬,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黄家湾站建设现场,数台重型机械同时作业,施工人员向东林挥着工具固定混凝土模板,满头汗珠顺着脸颊滚了下来。

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预计2023年底前完工,届时长沙地铁可直达湘潭。

湘潭的另一片红土地也将迎来新生,这里正加速“铺就”一条红色之路。

6月,全国首条红色旅游铁路——韶山至井冈山铁路将开通运行,两处红色圣地将更加紧密相连,湘赣边区域合作将在红色传承中不断深化。

今年一季度,以长株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牵引,全省投资呈恢复性增长态势,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7.6%,增速居全国前列,成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重要支撑。

干在当下,只争朝夕!长株潭大地上,每一个基础设施项目都直奔一体化发展主题——

湖南投资规模最大的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将于6月迎来实质性开工,加快构建“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

长株潭城市群国家综合物流枢纽,将投资220亿元建设陆港、空港、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

国家智慧能源(储能)中心将实现三市充电设施互联互通,在全省率先形成城市内充电服务半径小于2.5公里、城市间小于50公里的充电网络。

交通同网、物流同网、能源同网,一个交通更畅快、设施更联通、生活更便利的长株潭都市圈正崛起在中国中部。

相关专题:长株潭新坐标——推进长株潭一体化 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