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四十七集

2021-05-27 09:19:12 [来源:芒果云] [编辑:潘华]
字体:【


上海解放纪念馆里,有这样一组珍贵的照片,7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9年5月27日晚,成功攻占上海城区的人民解放军,为了不惊扰市民,十万将士夜宿在马路边,仁义之师以亘古未有的壮举,征服了上海人民,创造了战争奇迹。

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突破国民党长江防线,解放南京。面对无可挽回的覆灭局势,蒋介石仍不甘心失败,部署国民党军以重兵据守上海,企图负隅顽抗。

此前,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特别讨论了上海的接管和建设问题。毛泽东提出,要实行慎重缓进的方针,他说,进入上海是中国革命的一大难关,要稳,要慎重。中央军委要求,既要彻底消灭敌人,又要尽量保护上海人民的生命财产,还要准备应付帝国主义可能的武装干涉。这就好像瓷器店里捉老鼠,既要捉住老鼠,又不能把珍贵的瓷器打碎。如何使城市少受破坏,完整接管上海呢?

5月初,为做好接管上海的准备工作,邓小平、陈毅等到达江苏丹阳,住进了名为戴家花园的小院子,这里也是解放上海的总指挥部。

陈毅当时接到了7岁的儿子陈昊苏从济南寄来的家信,信中说,“爸爸我在济南读书了,你把上海打开接我们去。”如何把上海打开,正是陈毅几个月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5月12日,人民解放军打响解放上海的战斗。按照计划,参战部队先肃清外围,钳击吴淞口,切断敌军海上退路,然后总攻市区,歼灭守敌。5月23日晚,第三野战军对上海发起总攻,为把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降到最低,三野下令:攻打市区只准使用轻武器作战,一律禁止使用火炮和炸药。经过激烈战斗,5月27日,上海宣告解放。当天,上海市军管会和市政府成立。这一天的上海街头,欢庆的队伍人山人海。

上海解放的过程中,城市电没断过,水没断过,通信没有断过。5月29日,新华社发表了毛泽东亲自改定的社论,祝贺上海解放。

人民解放军纪律良好,各界人民群众积极合作,上海迅速恢复了生产和生活秩序,这座长期在黑暗统治下的中国第一大城市获得了新的生命。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