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学史力行,奋力谱写高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05-27 08:30: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扬] [编辑:潘华]
字体:【

刘扬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键要落脚到学史力行求实效。作为地方普通高校,就是要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将学校的发展与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服务国家发展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治校能力,培养一流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为高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高校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的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在学史力行中切实落到实处。

立足“国之大者”,全面领会高等教育服务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高校要始终坚定信念,自觉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强化策源驱动,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学校整体优势,集中力量开展科研攻关,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进一步增强活力合力,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打破学科壁垒,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进一步做好交流互鉴,善用坚持开放合作,深入融合全球创新网络。近年来,湖南工业大学着力彰显包装特色、擦亮工业底色,大力支持打造“中国包谷”千亿产业链集群,建设育人成效显著、区域产业特色鲜明、产学研用联动深入的省级现代产业学院,认真参与《株洲市先进制造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联合主办“三高四新”战略高峰论坛,牵头开展株洲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学校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践中跃马扬鞭。

紧扣“事之要者”,全面把握“双一流”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校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着力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在深化改革、服务需求、开放合作中加快发展,确保实现“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确定的战略目标。近年来,湖南工业大学以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为抓手,学科建设突飞猛进,专业品质大幅提升,高端人才有力汇聚,创新贡献不断增强。教学科研齐头并进,办学影响不断扩大……学校在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征途中蹄疾步稳。

围绕“行之本者”,全面夯实新时代高校师生用心用情用力的基点。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为此,对高校来说,党史这门功课不仅必修,且必须修好。高校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赓续奋斗精神,在“学史力行”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湖南工业大学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出一系列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举措,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等方面形成合力;筹备建设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室,强力推进课程思政,拓宽师生学党史讲党史的方法渠道,较好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等问题。

(作者系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相关专题: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