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丸爷爷”顾方舟:小小糖丸拯救万家

2021-05-27 07:03: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陈丹妮] [编辑:潘华]
字体:【

“糖丸爷爷”顾方舟:小小糖丸拯救万家

《理想照耀中国》之《希望的方舟》播出

华声在线5月2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正可 通讯员 陈丹妮)“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了一颗小小的糖丸。”26日晚播出的《理想照耀中国》之《希望的方舟》,讲述了“中国脊髓灰质炎疫苗”之父顾方舟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艰苦环境下,研究出减毒活疫苗并亲身试药的故事。

1955年,脊髓灰质炎在我国第一次大流行。患者多是7岁以下儿童,感染病毒后,会肢体残疾、瘫痪甚至死亡,俗称“小儿麻痹症”。曾有家长背着孩子跑来找顾方舟,顾方舟却只能说自己没有办法,治不了。这件事一直影响着顾方舟,他知道早一天研究出疫苗,就能早一天挽救更多孩子的未来,挽救被脊髓灰质炎侵害的家庭。

1957年,顾方舟临危受命,开始进行脊髓灰质炎的研究工作。顾方舟在死病毒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之间,坚定选择了推行成本更低、效果更好、风险更高的后者。分离出病毒后,为了更好地做实验和生产疫苗,1959年顾方舟和团队来到云南一个隐蔽在热带雨林中的猿猴基地,在一片荒芜中,他带着团队挖洞、建房,肩挑手扛地建起了实验室。

经过不懈地努力,1959年底,第一批减毒活疫苗诞生了。经过动物临床试验,证明在动物身上安全有效,但能不能用在人的身上?顾方舟义无反顾地喝下了一小瓶疫苗溶液,一周过去,他安然无恙。但是脊髓灰质炎多发病于7岁以下的儿童。于是,他又给自己刚满月的儿子喂下了疫苗。顾方舟说:“我不让我的孩子喝,让人家的孩子喝,没有这个道理。”

1960年12月,首批500万人份减毒活疫苗生产成功,在北京、上海等11个城市推广,疫情逐渐减弱。但顾方舟还惦记着农村的孩子们。为了更好地保存和运输疫苗,顾方舟主张改良疫苗的剂型。于是,从滚元宵中获得灵感的糖丸疫苗正式面世。

2000年,“中国消灭脊髓灰质炎证实报告签字仪式”在原卫生部举行,已经74岁的顾方舟作为代表,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2019年1月2日,顾方舟在北京逝世。他走后,人们试图在儿时记忆里搜索脊灰糖丸的味道。“谢谢您,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糖丸。”在孩子们的口中,著名医学科学家、病毒学专家、“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顾方舟,就是亲爱的“糖丸爷爷”。

相关专题:理想照耀中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