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世界人民是我的毕生愿望之一”

2021-05-27 06:41: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是袁隆平两个梦中的第二个梦想。

一粒种子,从湖南走向世界,播撒在非洲、南美、东南亚等各国的土地上。能增产多少粮食?能解决多少人的口粮问题?

总说自己数学不好的袁隆平,掰着指头,比谁都算得快、算得清。

跟他汇报过情况的学生们说,袁隆平的眼前不止有稻谷,更有天下苍生。

挂在嘴边的愿望

时隔33年,5月24日,亚华种业的汤建良,仍清晰记得第一次见到袁隆平的场景。

1988年冬天,汤建良在湘潭市南繁指挥部的厨房里做饭,肠胃不好的袁隆平走进来,手里拿着西红柿和鸡蛋,笑着说食堂饭菜口味太重,要借用厨房炒一份清淡的小菜。

“哦,这就是袁隆平老师,与我想象中的科学家完全不一样。”汤建良说,袁隆平不愿意麻烦他,坚持自己炒菜。此后,袁隆平又借用厨房炒过好几次菜。

炒完菜,袁隆平便和时任湘潭市农业局局长邹国清边吃边聊,说的都是大面积杂交水稻制种的技术,以及杂交水稻怎样推广壮大的事情。

中信农业总经理、隆平高科董事长毛长青第一次见到袁隆平时,袁隆平嘱咐最多的是杂交水稻推广。

毛长青保证道:“覆盖全球梦是隆平高科的责任,我们来帮您实现。”袁隆平说:“对,隆平高科一定要把杂交水稻推广到全球去。”

此后,毛长青每每向他汇报杂交水稻的海外推广进展,袁隆平总是听得非常认真,还热心地出了不少主意。

“如何实现杂交水稻两个梦想,这是他跟我讲得最多的话。”回首与袁隆平的过往,隆平高科水稻育种首席专家杨远柱说。

关注每一步进展

“通过杂交水稻技术的发展,袁院士‘让全世界都有饱饭吃’的愿望在马达加斯加实现。”惊闻袁隆平去世,马达加斯加农业、畜牧业和渔业部部长拉纳里韦卢以农业部文件形式发表《向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教授致敬》的悼文。

在这个2000万人口的国家,85%的人从事农业生产,却依然无法实现粮食自足,200万左右的人口面临饥荒。

2007年起,袁隆平院士领衔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通过实施援马达加斯加农业示范中心项目,培育适合当地气候地理条件的杂交水稻品种。

2008年9月,袁隆平还亲自带领马达加斯加学员参观湖南长沙的杂交水稻田。

同团队的人还记得,2017年,马达加斯加遭遇大水灾,当地的水稻都倒了,只有中国的杂交水稻还坚挺着。杂交水稻的种植,帮马达加斯加将稻谷产量从3吨/公顷提高到10吨/公顷。

此后,马达加斯加的当地人提到杂交水稻,不再称其为“魔稻”,而是直呼“擦拉贝”,也就是当地语里最好的东西,并将其印上马达加斯加面额最大的纸钞。

杂交水稻也从马达加斯加走向非洲的16个国家,为非洲大地铺上一片金黄的稻穗。

实际上,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省就坚持开办杂交水稻技术培训国际班,至今已为近8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14000多名杂交水稻技术人才。

袁隆平担任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顾问,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杂交水稻。

如今,杂交水稻技术已被引进到全球60多个国家,每年在海外的种植面积超过800万公顷,平均每公顷产量比当地优良品种高出2吨左右。

“造福世界人民是我的毕生愿望之一。”袁隆平用毕生为这个愿望而努力。

相关专题:音容宛在 功勋永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