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唱响“奏鸣曲”,谱写新传奇

2021-05-26 20:36: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湖南时,明确要求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要继续抓下去,抓出更大成效。在党中央高度重视支持和省市强力推动下,长株潭一体化已按下“快进键”:规划同图、设施同网、市场同治、三市同城、产业同兴、生态同建、创新同为、开放同步、平台同体、服务同享的“十同”要求,也意味着三市在平台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将有更多务实的举措。

当前,长株潭一体化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的历史起点,新就新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三高四新”的新坐标、新定位、新使命,对长株潭一体化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新就新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长株潭一体化完全可以展现新作为;新就新在长株潭一体化上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应当朝着打造中部地区、长江经济带新增长极的目标不断奋进。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长株潭地区已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参与地区竞争的重要支撑。目前,长株潭三市集聚了全省70%以上的科研机构和创业创新平台、6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湖南70%的科技成果,实现了湖南60%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在“三高四新”战略引领下,三市计划协同推进发展十大产业,每个产业均明确提出了发展目标、主要工作、承载园区(区县)及牵头城市。这些特色产业相关却不重叠,有着天然的粘合力,差异化发展之下的优势互补使得三市的高新区更易形成抱团之势,拓展更大的合作与发展空间。

“一体化”和“高质量”,是抓紧抓实长株潭一体化各项重点工作的“双轮”“两翼”。当前,要从统筹推进空间布局与产业发展、统筹推进生产生活便利与生态环境改善、统筹推进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维度,充分发挥长株潭地区空间区位优越、产业基础雄厚、科技人才发达的优势,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率先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率先探索大都市圈发展道路、率先推动生产要素良性循环,在更强基础、更高水平上实现协调融合发展。

湖南“一带一部”的区位,加上广阔的市场腹地、回旋余地较大的战略纵深、巨大的消费潜力等,都使其成为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最理想区域之一,未来完全可以成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支点、核心枢纽城市群。推进长株潭一体化,要瞄准打造“三个高地”,重点实现交通体系一体化、产业布局一体化、政策协同一体化、生产要素一体化等发展,构建错位发展、特色明显、相互配套的产业格局,加强创新前沿布局和资源共享,构筑国际国内竞争新优势,全力打造营商环境一流、示范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城市能否成“群”,都市能否成“圈”,关键在彼此的协同互动和一体化发展,“十同”和50项具体任务的出台,让全省上下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合力。如今,“一网、一环、一江”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使三市间的往来不断提速,医疗保障“三同城”、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共同构建水上应急及水污染防治体系等,则不断提升三市市民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

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接的历史节点上,乘着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浩荡东风,“长株潭一体化”这个承载着数十年发展梦想的城市群,正涌动着澎湃的春潮,也必将书写新的发展奇迹。

相关专题:长株潭新坐标——推进长株潭一体化 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