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出台打造开放高地“七大行动方案”

2021-05-26 15:56:3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何梦秋] [编辑:金灵]
字体:【

为实现高质量“引进来、走出去”,长沙出台七大行动方案

全力打造开放高地

长沙晚报5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何梦秋)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长沙日前出台打造开放高地“七大行动方案”,形成“1+7”政策体系,全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将长沙打造成内陆地区开放高地引领城市。

“引进来、走出去”创新出实招

今年2月,长沙发布了《长沙市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到2023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将突破3500亿元,跻身中西部省会城市前五强。

“为更好落实行动计划,按时保质完成目标任务,市商务局牵头制定了商务领域七大行动方案。”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涉及外贸、招商、外经、外资、跨境电商、服务贸易、区域经济合作等。

为实现高质量“引进来、走出去”,不少具体举措让人眼前一亮。

外贸方面,长沙将壮大已获批的工程机械、新材料、生物医药、茶叶、纺织等五大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进一步扩大外贸产品出口,提升境外市场份额,夯实外贸增长极。今年又申报了“装备制造”等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引进优质项目方面,长沙将以智能制造为统领,紧盯“三智一芯”重点领域,优化提升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着力招大引强,发展总部经济。为此,长沙将制定长沙产业投资数字地图,建立长沙“云招商”服务平台。

高质量“走出去”方面,整合已有优势资源,引导长沙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抱团出海”“借船出海”。 加快推进阿治曼中国城、柬埔寨尔康产业园、老挝炫烨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乌干达湖南工业园等境外园区建设。

外资方面,放宽准入条件,对设立在湖南自贸试验区的外商投资性公司,申请前一年外商投资者的资产总额降为不低于2亿美元,取消对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已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要求。

跨境电商服务贸易打造“新名片”

疫情冲击之下,传统贸易、服务类企业深受影响,但电子商务产业以其独特的优势,实现成交额逆势增长,迎来发展转机。2020年,长沙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突破24.5亿美元,同比增长90%,超过全国平均增速。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市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卖家总计3400余家,同比增长30%。

为了让跨境电商由外贸新业态升级为产业新名片,长沙专门将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列为七大行动之一。通过扩大全市产业布局、完善综合服务平台、抓好产业政策落实、推动“湘商回归”工程、举行“十百千万”专项行动、支持海外仓发展等具体举措,为长沙跨境电商产业“强筋壮骨”。 2021年至2023年,全市力争引进15家左右带动性强的跨境电商平台型企业、综合卖家型企业以及运营孵化服务型企业入驻。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家。但相对货物贸易,我国服务贸易一直是短板。服务贸易是衡量城市竞争力的主要因素。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是我国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把握战略主动的重要抓手。

因此,长沙专门制定了“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行动方案”。长沙将开展主体培育,力争到2023年底,我市在商务部服务外包统计系统入统企业达到1500家,服务外包执行总额2000万美元以上企业达到50家;发展新业态新模式,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资源建设“互联网+外包”平台拓展海外市场,大力推动生物医药、软件信息、管理咨询、数据服务等服务外包业务发展等。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