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冠疫苗接种单位有2800余家 专家释疑

2021-05-26 09:22:2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谢颖]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新冠疫苗接种单位有2800余家

专家表示,只要是国家正规渠道审批上市的新冠疫苗,均可放心接种

长沙晚报5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谢颖)25日,记者从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目前全省已设置各类新冠疫苗接种单位2800余家,公众可根据各地的接种安排,通过电话预约、现场报名、单位报名、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预约接种,也可密切关注当地新冠疫苗接种单位的相关通知。

新冠疫苗怎么打?到哪里打?收费吗?

新冠疫苗有必要接种,一方面我国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发病后,有的人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病毒在人群中的流行。按照目前国家政策,新冠疫苗实施免费接种,居民个人不负担费用。

新冠疫苗的接种都是在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批准的接种单位进行。通常情况下,接种单位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如果涉及一些重点对象比较集中的部门或企业,当地也会根据情况设立一些临时接种单位。

湖南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有哪几类?各类疫苗有什么区别?

目前,湖南省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三类:第一类是灭活疫苗(Vero细胞),分别由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第二类是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由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第三类是腺病毒载体疫苗,由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

其中,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需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需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只需接种1剂。

专家认为,我国的疫苗在研发、试验、审批上市、批次检验、储存运输、接种等全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前期临床研究数据表明,无论使用哪一种疫苗,只要按规定完成全程接种,均可获得较好保护效果。因此,只要是国家正规渠道审批上市的新冠疫苗,均可放心接种。

相关专题:新冠要预防,疫苗来护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