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四十六集

2021-05-26 09:07:54 [来源:芒果云] [编辑:潘华]
字体:【

这里是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的旧址。83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8年5月26日,毛泽东连续9天在这里做了《论持久战》的著名讲演。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日本侵略军长驱直入,在上海、南京一带步步进逼,国内“亡国论”一度甚嚣尘上。而中国军队取得平型关大捷、台儿庄大捷后,“速胜论”又流传一时。抗日战争的进程究竟会怎样发展?中国能否取得抗战胜利?如何才能取得胜利?这些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为了初步总结全国抗战的经验,系统阐明党的抗日持久战的方针,批驳当时流行的种种错误观点,从理论上指导全国的抗日战争,毛泽东决定写一部论持久战著作,全面深刻地论证抗日战争为什么是持久战,怎样进行持久战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在凤凰山下的这孔窑洞里,也就在这张桌上,毛泽东借着一盏煤油灯微弱的光,一连八九天,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写作《论持久战》。在泱泱5万言的《论持久战》中,毛泽东分析了战争双方存在着的互相矛盾的四个基本特点:敌强我弱、敌小我大、敌退步我进步、敌寡助我多助。

这些基本特点既决定了中国不能速胜,也决定了中国不会亡、最后的胜利是中国的。毛泽东科学预见到抗日战争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强调“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毛泽东这些清晰、精炼而符合实际的判断,回答了人民最关心而一时又看不清的问题,使全国民众对抗日战争的发展进程和前途有了一个清楚的了解,极大提高了坚持抗战的信念。

《论持久战》系统阐明了党的抗日持久战战略总方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的纲领性文献,抗日战争后来的实际发展,充分证明《论持久战》中的预见是完全正确的。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