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字专家”祁建华:扫盲也是战斗

2021-05-26 07:3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邓思远] [编辑:潘华]
字体:【

“识字专家”祁建华:扫盲也是战斗

《理想照耀中国》之《秀才遇到兵》播出

华声在线5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正可 通讯员 邓思远)“知识就是武器,扫盲识字跟新兵学用枪是一样的道理,必不可少。”祁建华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位风云人物。在当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化大练兵中,他发明的《速成识字法》使全国5000多万人摘掉了文盲帽子。25日晚播出的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之《秀才遇到兵》,讲述了祁建华(井柏然饰)帮助排长苗石(李乃文饰)脱盲的故事。

1952年春,在军中担任文化教员的祁建华被叫到师部,师长将排长苗石塞给他,让他帮助排长脱盲。已经积累了大量教学经验的祁建华正在编写《速成识字法》,按理说帮一位基层部队干部脱盲并非难事。

但祁建华没有想到,苗排长并不是个听话的学生,他平日里只认谁的拳头大,最是看不惯祁建华这种“百无一用”的白面书生。苗石肯服从命令来上学,只是因为和师长有个“交易”。只要他学会识字,便有可能调到抗美援朝前线去。

苗石也没想到,祁建华这位白面书生看起来高高瘦瘦,但他的“战斗”意志并不输给自己。上大课的时候苗石睡觉,祁建华就追到他的宿舍去加班开小灶;苗石对学习没有兴趣,祁建华就跟他讲各种兵法典故,激发他的好奇心;苗石耍横,祁建华就软硬兼施,一方面寸步不让,一方面又用上前线的机会引诱他。

在祁建华的努力下,苗石的敌意渐渐消除了,虽然他还是一副勉为其难的态度,但好歹能耐着性子坐下识字了。同时,通过与苗石这样特殊的学生接触,祁建华对自己的教学技巧也有了新的感悟。

谁知突发变故,因为一场误会,两人差点动起手来,好不容易建立的信任也就此破裂。此事之后,祁建华意识到了一个问题,苗石的抗拒心理可能不是个例。大部分军人半辈子都在战场上出生入死,战争结束了,在建设新中国的过程中,军人们因为缺乏必要的文化知识,很容易与新时代格格不入,从而产生抗拒和逃避的心理。

祁建华下定决心要解决这种矛盾,而他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要帮苗石燃起识字脱盲的热情和信心。尽管困难重重,祁建华还是投入了十二分的工作热情和努力……十年后,四川某乡镇,祁建华已不再身着军装,一天他路过一个小院,门前挂着“脱盲班”的招牌。祁建华好奇地凑上去查看,发现讲台上的扫盲老师正是苗石。

值得一提的是,本集导演金晔还在开机仪式上,向《理想照耀中国》剧组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演员井柏然表示,自己很荣幸参演该剧,希望能够通过对角色的诠释,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尘封已久的往事。

相关专题:理想照耀中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