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率下掀热潮 深学细悟见实效——湖南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综述之一

2021-05-26 06:48: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见效,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把精准脱贫故事等作为鲜活样本,力争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从5月26日起,湖南日报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特别报道,展现湖南各地各部门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通起来,融入到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动实践。

以上率下掀热潮 深学细悟见实效

——湖南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综述之一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一个个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的红色资源教学现场、一次次涤荡心灵的深入学习和研讨、一场场人气满满的党史宣讲、一桩桩为民分忧解难的民生实事……党史学习教育正如春风细雨般滋润三湘大地、滋养初心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策划实施,从严从实推进,全省上下迅速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通过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通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明确时间表任务书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领导机构,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和中央指示精神,湖南迅速成立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3月1日下午,省委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将动员会开到市县一级,全面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湖南第一时间制订并印发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任务书。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在3月至6月,结合学习党各个时期的历史,突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做到统一主题、以上率下。

党史学习教育怎么学?“读书会”怎么开?湖南出台集体学习和规范自学指南,细化大中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研制就近就地以及根据部门和行业特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指导性目录等,并明确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4部必读书。同时,将学史明理细化为“16条理”、学史增信细化为“9条信”、学史崇德细化为“4条德”,成为湖南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的行动指南。

为把牢方向导向、压紧压实责任,省委组建12个巡回指导组,真督实导、精准精细,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全面掌握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截至5月上旬,省委12个巡回指导组共指导省直机关、市州、企业等141家单位,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省委两新工委16个巡回指导组共指导高校、企业、综合行业党委等近90家单位。此外,全省14个市州党委也派出巡回指导组,推动各地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不断走深走实。

与此同时,一场场宣讲活动在三湘四水全面铺开。省委宣讲团奔赴各市州、省直机关、省内本科院校、省管企业等地密集开展宣讲,各市州、省直各系统宣讲也相继展开。截至4月底,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共开展主题宣讲210余场,各市州及县市区宣讲团共开展主题宣讲2100多场,全省开展基层微宣讲5万多场,直接受众500余万人。

以上率下,“关键少数”带头创新引领风尚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以上率下,树标立规,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3月至5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率领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通起来,并分别突出明理、增信、崇德主题,开展了三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中心组成员沿着青年毛泽东在长沙的革命足迹,来到橘子洲头、岳麓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接受党史教育、初心洗礼;去到全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万亩黄金茶园、矮寨大桥、花垣县十八洞村等地,感悟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真理味道和实践伟力;前往任弼时同志故居和纪念馆、许光达故居,感受共产党人“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信仰力量。

“重走这些红色故地,追寻革命先辈事迹,从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对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具有重要意义。”主题党课上,许达哲语重心长地教导全体党员干部:要从党史学习中求真理、悟原理,悟初心、明使命,循规律、察大势,鉴得失、知未来,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专题学习中,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与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把十八洞村精准脱贫故事等作为鲜活样本,主要领导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为全省各级党组织作出了表率和示范。

湘潭市充分发挥伟人故里红色资源富集的优势,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赴韶山、韶山灌区等地开展沉浸式体验学习,通过观、忆、悟、感、谈等方式,对照先辈、查找差距进而达到触及灵魂、学以致用的目的。同时,举办读书班,开展“‘韶山精神’大家谈”大讨论活动,带动党员干部在深入交流中汲取真理力量,为初心溯源、为思想筑基。

“8年来的脱贫攻坚奋斗历程,是湘西州党史学习教育最好的、最生动的教材,要继续扛牢首倡地政治责任,把湘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湘西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十八洞村的线路,聆听脱贫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回顾殷殷嘱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接受党性洗礼,汲取前行力量。

贯通融合,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工作实效中

党史是明灯,也是号角。各级领导干部将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贯通起来,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将学习教育的成果落实到办实事、开新局上来。

5月13日,就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后的当天下午,许达哲马不停蹄,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考察医院建设发展及周边环境提质工作,并主持召开“办实事、抓落实”现场办公会,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省上下大兴办实事抓落实之风,着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向全省释放出“办实事、抓落实”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

省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娄底市向“无籍房”办证发起总攻。为捅掉这个“马蜂窝”,娄底市委高位推动,把“针”扎到化解“无籍房”办证难题的“痛点”,95天完成“无籍房”办证50478户,最高单日办证2065户。力争上半年实现商品住宅房屋办证基本清零,年底基本解决“无籍房”办证问题。

为解决长沙绕城高速梅溪湖隧道交通噪声扰民问题,长沙市委主要领导现场调研,要求全力办好群众信访投诉件,确保有序高效按时推进整改工作;永州42名市级领导和14个县区副处级以上干部,认领“微实事”491件,1万多名党员干部参与,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3.6万件;岳阳市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新建排水管网89公里、小区雨污分流改造425公顷,切实提升群众生活环境满意度……

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是为了不忘来时的路,走好前行的路。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将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悟、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中,迸发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