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百角唱百年”云展演进行中 听常德丝弦发出《不屈的吼声》

2021-05-25 22:29: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5日讯(记者 谢添翼)“惟楚有才斯为盛,戏剧领袖写风云,为国而歌唤民众,歌声嘹亮永留存……”打开“百团百角唱百年”湖南省文艺院团竞演活动的“云展演”平台,常德市武陵区艺术团展演的常德丝弦《不屈的吼声》正在娓娓叙说着一段关于田汉创作国歌歌词的故事。截至发稿,该作品已经获得观众76175票投票支持,暂时名列第二。记者今日对该剧主演、常德丝弦名角张莉进行采访,了解该节目创作、演出背后的故事。

张莉(左一)在表演常德丝弦《不屈的吼声》。欧阳建强 摄

“《不屈的吼声》主要围绕国歌词作者田汉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经历和情感来展开。”张莉介绍,节目主要描写田汉突然被捕到监狱的不屈精神和最后国歌诞生的故事,回望《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历程,借传统曲艺,抒爱国之情,为英雄的故事赋予曲艺的魅力,用非遗的力量传承民族精神,从而唤起观众的民族自豪感,激发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该剧由武陵区文化馆文学干部姚琴创作曲本,常德丝弦名家胡楠编曲和导演。

张莉介绍,常德丝弦,是一种以唱为主、说唱穿插交替的民间表演艺术样式。它是中国十大地方曲艺之一,也是湖南曲艺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曲种。常德丝弦主要流行于常德沅江、澧水一带,具有浓厚的地方曲艺特色,唱词和说都是用常德地方方言,主要以弹唱的表演形式来展现。2006年,“常德丝弦”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该剧目从2019年就开始剧本创作,特意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做准备,2020年才展现在观众的面前。该剧荣获常德市艺术节曲艺类“金奖”,还是湖南省唯一入选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曲艺精品创作展演工程”作品。

“我在该剧中担任说书人和田汉同志两个角色。”张莉解释说,人物角色“跳进跳出”是曲艺的一种表演形式,曲艺和戏曲不一样,戏曲是饰演剧中人物,而曲艺则主要是唱和说,是“神似而形不似”。演出《不屈的吼声》,她最大的感受是,这个剧目对演员要求比较高,需要唱功过硬,气息特别充足,让丝弦之声与英雄之志共鸣。通过该剧目她感觉自己技艺也提高了不少。

据了解,武陵区艺术团成立于2007年,是一个青春向上的年轻团队,也多次获得过省里比赛的金奖,还多次受邀赴德国等地演出。

常德市武陵区艺术团全家福。张莉 供图

“我从小是学习戏曲表演的,对常德丝弦有着一份独爱。”张莉透露,她在2017年作为特殊人才被引进,进入武陵区文化馆和艺术团,跟着常德丝弦老艺术家胡楠、谌晓辉等老师系统地学习常德丝弦,并已取得不少成绩:主演常德丝弦《一封举报信》荣获湖南省三湘群星奖“金奖”,主演常德丝弦小戏《市长站岗》荣获湖南省艺术节“田汉小剧目奖”,主演常德丝弦《今天再唱新事多》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等。

“一个优秀作品,更是精彩的表演,超高才艺汇集在一起”“原汁原味的常德丝弦,点赞”“常德丝弦名角张莉实至名归”……观看完《不屈的吼声》云展演后,不少网友在该剧的展演页面评论,为作品点赞。

相关专题:百团百角唱百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