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四十五集

2021-05-25 18:01:38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60年5月25日,战胜珠峰北坡天险

61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60年5月25日凌晨4时20分,三名年轻的勇士代表中国人第一次站在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之巅,也创造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征服珠峰的奇迹。

上世纪50年代,英国和瑞士登山队先后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成功登顶珠峰。但中国境内的北坡,始终无人自此登上世界之巅。因为从北坡到达顶峰,需要翻越“连鸟也无法飞过”的“第二台阶”,岩壁平均坡度在四十度左右,几乎找不到任何便于攀登的支撑点。

1955年,中央决定成立第一支国家登山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攀登珠穆朗玛峰。1960年3月19日,由214人组成的中国登山队进驻海拔5120米的大本营,其中运动员约八、九十人,其他为气象、电台、医务、新闻媒体、后勤等幕后保障工作人员。

那时,没有先进的技术装备,没有提前铺设好的保护绳,没有成熟的攀登路线可参考,甚至连从日喀则到珠峰山脚下300多公里的路,都是攀登前临时修好的。为什么中国登山队要排除万难攀登珠峰呢?除了挑战人类极限,更是中国在面临严重经济困难和严峻外交形势下,显示国家实力、鼓舞人心士气的一次特殊任务。

登山队首先进行了三次适应性行军,由于大风冻伤,加上连续攀登中的高山反应,2名队员相继牺牲,20多人冻伤。第三次行军时,只有身体状况良好的55名登山队员参加。

5月24日早上,突击主峰的行动开始,4名突击队员从8500米突击营地出发,刚走出帐篷大约10米,组长许竞就倒下了,运输队员屈银华临危受命,成为新的突击队员。两个多小时后,王富洲、刘连满、贡布、屈银华到达通往珠峰的最后一道难关——“第二台阶”。消防员出身的刘连满想到了搭人梯的办法。他主动蹲下当“人梯”,让队友踩着自己的肩膀攀登。花了三个多小时,队友们先后被送上“第二台阶”顶部,但最后被拉上去的刘连满,却在8700米时再也不能支撑前进。太阳余晖消失后,剩下的三人只能摸索着前进。

5月25日凌晨4点20分,在从营地出发将近19个小时之后,王富洲、贡布、屈银华登顶珠峰,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将作为登山探险的一个里程碑永载史册。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