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公安“团圆”行动首战告捷

2021-05-25 11:01: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田贵腾 付杰]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公安“团圆”行动首战告捷

江西抚州一家失散22载后在株洲团聚

华声在线5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鹏 通讯员 田贵腾 付杰)22年前,江西抚州吴某夫妇出生不到2个小时的女儿蕾蕾(化名)意外失踪,吴某夫妇从此踏上漫长而煎熬的寻女之路。5月21日上午,在株洲市公安局经开分局,他们终于见到失散22载的女儿。相见的一刻,一家人喜极而泣。这是株洲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以来,首个团聚的家庭。

据介绍,“团圆”行动是公安部部署开展的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内容的专项行动。今年初,株洲市公安局“团圆”行动启动,全市公安机关把2018年以来采集的全部人员信息,录入打拐系统开展比对,扩大信息比对来源。

2018年6月,株洲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开展打拐寻亲宣传。当时,就读于株洲职教城某高校的蕾蕾,找到株洲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采集血样备查。“我从小就知道自己是被‘捡’来的,但所有人都不告诉我亲生父母是谁。”蕾蕾说,自己逐渐长大,但骨肉分离的伤痛并没有随时间淡去,愈来愈渴望解开自己的身世之谜。

今年5月7日,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接到公安部指令,经开区分局送检的蕾蕾血样,疑似与江西警方录入寻找走失儿童的某双亲遗传基因关系匹配。湘赣两省公安机关再次采集双方血样进行复核,最终确认蕾蕾系吴某夫妇的亲生女儿。

目前,株洲公安机关为863名寻亲的失散人员采集了血样,通过技术比对已成功比中4人。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