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声声,爱意绵绵

2021-05-25 09:22: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卜岚 田甜 王珏 何佳洁] [编辑:伍镆]
字体:【

誓言声声,爱意绵绵

有人将高铁票换成“免费午餐”,更有学子践行“光盘行动”

袁隆平院士的母校——武汉四中为袁老敬献挽联。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通讯员 李放军 吴思 摄

“袁隆平院士生前先后6次来访学校,曾说武汉市第四中学是他最亲切的母校。我们来到长沙,每时每刻都在被这个城市、这里的人所感动。”来自袁隆平母校湖北武汉市第四中学的一位代表动情地说。

“他的去世,我们很悲痛,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损失,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损失。我来送他一程,这是理所应当的。”78岁的谢爹爹说。

5月24日上午10时,袁隆平遗体告别仪式在长沙明阳山殡仪馆铭德厅举行。为了悼念袁老,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一早自发来到这里,手持鲜花,神情肃穆,排起长队,以自己的不同方式向袁老告别。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卜岚 田甜 王珏 何佳洁 通讯员 李放军 吴思

镜头一

“作为母校代表,我们一定要到现场来”

“袁隆平院士生前先后6次来访学校,曾说武汉市第四中学是他最亲切的母校。我们来到长沙,每时每刻都在被这个城市、这里的人所感动。”24日,来自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委区、政府和武汉四中代表们来到长沙明阳山,希望可以陪着袁隆平院士走完最后一程。

得知袁隆平院士逝世后,中共武汉市硚口区委、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政府和武汉市第四中学第一时间向袁隆平同志治丧办公室以及袁隆平亲属发去了唁电。唁电称:“袁隆平同志毕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杰出贡献。袁隆平同志是武汉市第四中学的杰出校友,始终心系母校发展,在母校设立奖学金,首倡硚口举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与硚口结下了深厚情谊。硚口人民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深切缅怀、感念不忘!”

“作为母校代表,我们是一定要到现场来的。第一次亲眼看见万众一心只为一人的场景。说实话,我的内心真的感到无比震撼。”硚口区宣传部副部长李放军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23日到达长沙后,一行人第一时间赶到湖南水稻研究所,随着前来为袁隆平院士吊唁的人群敬献了鲜花。

“23日至24日,我们被这座城、这里的人深深感动。”李放军说,为了纪念这位农学研究的科学巨人、传承他的精神,24日,武汉硚口区所有中小学校将在升旗仪式前举行悼念活动。午餐时间,硚口所有的幼儿园还举行了“把饭饭吃光光”的活动。

镜头二

第一次来明阳山,78岁老人送别“袁大哥”

在24日祭奠袁老的队伍中,一位长沙的白发老人独自前行,面容憔悴。老人姓谢,第一次来明阳山殡仪馆,为的就是“送一送我的袁大哥”。

谢爹爹今年78岁,每每说起袁隆平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杂交水稻高产,解决了我们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为中国人立了功,对世界也有贡献。”老人的声音很硬朗,从他的语气中,能感受到他对袁隆平的敬佩之情。

“他的去世,我们很悲痛,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损失,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损失。我来送他一程,这是理所应当的。”老人说。

“我是一个农村的孩子,也是一个湖南人。不管在多远的地方,我也要赶回来送袁爷爷最后一程。”34岁的周延涛,在广东韶关从事消防工作,听闻袁老过世的噩耗后,向单位请假,专程回到湖南长沙送别袁老。

镜头三

将高铁票换成“免费午餐”捐赠

“其实,最好的祭奠方式是传承袁老的精神,生活中不浪费粮食。另外,网上有祭奠平台,可以点个蜡烛写段话,也可以做些公益。”本来准备从上海赶赴长沙的肖先生,将高铁票换成了“免费午餐”,他认为换种方式祭奠也很好。

肖先生说,他本来购买了5月23日的高铁票,来回总票价约1004元,但后来看到长沙吊唁现场交通堵塞的新闻后,便选择将高铁票换成了“免费午餐”,“没办法去长沙跟袁老告别,只能以这种方式来表达我的敬意。‘免费午餐’我也会一直捐赠下去,袁老一路走好。”

在“免费午餐”的网络平台公益店内,捐赠套餐分为了河南地区、广东地区、广西地区、湖北地区等地区。截至24日18时,其中一份“免费午餐”基金产品,捐赠人数达30.7万人,共筹集善款250.2万元。

除了“免费午餐”,也有不少人选择参与网上吊唁的活动。“今天要加班,无法前往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实验基地吊唁,”网友潘小姐在网络上留言写到,“发现网络上设了吊唁厅,可以让我表达对袁老的哀思。很感谢袁老,国之脊梁,一路走好。”

镜头四

受91岁父亲嘱托,赠袁老《鹧鸪天》

家住长沙雨花区的刘女士带着父亲的嘱托,奔走了一个多小时,为袁老送去了一首词《鹧鸪天·悼米菩萨》。“噩耗传来痛我心,哀哀眶雨滴衣襟。田埂道上留身影,改革途中失技人。山惨泪,水悲声。军民十亿泪飞奔,恩深未报艰辛父,饱肚难忘救命神。”

“父亲91岁了,经历过3年自然灾害,听到袁老去世的消息,哭了一天。今早凌晨5点打电话给我,叫我一定要送到。”刘女士说,听到袁老去世的消息,全家人都很伤心,这种情感对农家人而言犹为深刻,“来这里,只为祝愿袁老一路走好!”

相关专题:音容宛在 功勋永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