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四十三集

2021-05-23 11:15:44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42年5月23日,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

我们首先来看一张珍贵的历史照片。

这张100多人的大合照,拍摄于79年前的今天,是1942年5月23日毛泽东与出席延安文艺座谈会的代表们的珍贵合影。1942年5月2日至23日,在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亲自主持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这次会议,对后来党的文艺政策的制定和文艺工作的健康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1942年2月,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进行的整顿党的作风的运动,由准备阶段进入普遍整风阶段。延安文艺界的一些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一些文艺界人士与工农兵结合的思想准备还不够足,文艺界中也存在争论、分歧,以及宗派主义等问题。毛泽东敏锐地注意到这些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后,决定召开文艺座谈会。

1942年5月2日,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迎来了在延安的文艺工作者、中央及各部门负责人。毛泽东发表讲话时,希望与会人员就文艺工作者的立场、态度、工作对象、工作和学习等问题发表意见。二十多天里,座谈会召开了三次大会,讨论十分热烈。

毛泽东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在23日举行的闭幕会上作了结论。他指出,我们的问题“基本上是一个为群众的问题和一个如何为群众的问题”,强调“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他的讲话切中要领,使许多人的思想豁然开朗。5月2日的讲话与23日的结论后来合并在一起,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题收入《毛泽东选集》。

毛泽东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引起巨大反响。在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指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奔向抗战前线,深入农村、部队、工厂,接触群众,体验生活,创作了《白毛女》、《兄妹开荒》等一大批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优秀文艺作品,革命根据地的文艺运动和中国的文艺运动走向光辉的新阶段。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