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永在,致敬袁老”系列评⑤丨他悄然离去,把稻香留给我们

2021-05-23 01:06: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黄炜信

来时遇到饿殍,为了让人们吃饱饭,袁隆平早早立志农业,从此初心不改,奋斗到最后一刻;走时穰穰满家,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

稻田里的秧苗不舍他宽厚的手掌,敬仰他的我们悲恸于他的离开,忆起他,却只有笑容满面、赤诚开怀的模样。他把豁达印刻进骨子里,给更多生命以温暖和启迪。我们仰望他的丰功伟绩,感恩他的付出和奋斗,学习他的敬业和坚守,他就如一位身边慈爱的长者,特别地亲切,可爱而又睿智。

豁达是面对挫折而不失斗志。岁月带给袁老的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科研的道路更是历经坎坷。1968年,袁隆平历经4年一期又一期培育出的700棵秧苗被毁,他痛心疾首,第一次感到愤怒和绝望。然而他没有放弃,幸运地找到5根尚存的细小秧苗,开创了种子的奇迹。袁老说:“有困难,有坎坷,你要奋发图强才行。不能过安逸生活。做事情不是那么简单的,要与困难作斗争。”

豁达是追求卓越却淡泊名利。在科研的路上,袁老竖起了一座追求卓越的丰碑,从亩产700公斤到900公斤,再到1000公斤,再向1200公斤的目标进发,科研领域,一往无前永无止境。而谈到名利,袁老说:“人生不是为了追名求利,应该要更崇高一点,要让思想境界高一点。”正因如此,国外多家机构高薪聘请袁老出国工作,都被谢绝,袁老甚至自谦“谈不上是科学家,顶多是农学家”。袁隆平不计个人名利,胸襟豁达又勤勉谦逊,努力开创着中国科技史上的辉煌。

豁达是精神富足还给人温暖。袁老是90岁后最爱的“90后”,网友们制作、私藏了很多袁老的动图,他对博士生难带的吐槽,被网友制成了抓狂的动图,太俏皮,还被封为“一代梗王”;派出所民警上门为他办理身份证,他一边录指纹,一边一本正经表示:“我有十个螺!”如此可爱的科学家世间少有。他喜欢游泳、会拉小提琴,近90岁高龄还在致力于推广气排球运动。他如彩虹般丰富的内心,温暖醇厚,感染着每一个人。

把稻香留给了我们,把笑容留给了我们,豁达的袁老走好!最好的怀念莫过于如他一般豁达,让自己的生命更加璀璨更有价值更具力量。

相关专题:音容宛在 功勋永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