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永在,致敬袁老”系列评④丨一生一件事,一逝泣鬼神

2021-05-22 18:39: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万丽君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巨星陨落,光芒永存。袁老一生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推广与应用。而就是在这一件事情上,我们看到了这位追梦人身上筚路蓝缕的拼劲,心怀天下的赤忱,还有岁月无改的深情。

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正如感动中国对他的颁奖词:“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袁老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而他也确以日复一日的奔波与坚持,不断刷新着杂交水稻的产量与质量,使中国杂交水稻的科研工作水平始终领先于世界。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孜孜追寻的背后,是袁老一生的时光。年少时,义无反顾选择农业作为奋斗一生的事业,下定决心解决粮食增产问题不让老百姓挨饿;鲐背之年,仍在“禾下乘凉梦”与“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中不知疲倦地探索耕耘,甚至90岁生日时许下的生日愿望还是希望杂交水稻再创新高,笑称要从‘90后’一直工作到‘百零后’。时光荏苒,但他还是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只要大方向是对的,不是死胡同,只要坚持下去,会达到光明的彼岸的。”袁老的名言,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他用自己的科研生命生动地诠释了:专注一件事的人生可以如此辉煌。我们痛惜袁老的猝然离世,感佩他的卓越贡献和高尚品格,何尝不是一种精神的接力?生命总有终结,但袁老的精神光芒将永远闪耀,指引着我们前进。

相关专题:音容宛在 功勋永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