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永在,致敬袁老”系列评②丨我们粉过的袁院士,永远年轻

2021-05-22 15:2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编辑:杨帆93]
字体:【

杨兴东

告别总在猝不及防时。总在杂交水稻领域不断攀登的“90后”袁隆平院士,在这个初夏与我们长久告别了。我们从此失去了睿智、开朗、风趣、幽默的袁爷爷,内心无比惋惜。

作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用“一粒种子”帮助中国人告别了饥饿,回答了世界“谁来养活中国”的疑问。作为杰出的科学家,他是当代青年榜样。犹记得,2019年9月,他出席湖南农大秋季开学典礼,学生们欢呼尖叫,上演“大型追星现场”。“增粉”的,正是他身上那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科学家精神。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对袁隆平来说,科学家精神首先就是对国家、人民的热爱。1953年,袁隆平刚刚分配到湖南安江农校不久,就许下宏愿“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袁隆平正是怀着一份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才取得了奉献自我、造福国家、民族、人民的成就。

科学家精神,是对自我的不断超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要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为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体系做出贡献。”袁隆平院士正是这样的楷模。“我带研究生有一个要求,你下不下田?你不下田我就不带”“只有下田才最快乐”。过89岁生日那天,院士来到田间地头去察看自己最心爱的水稻;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的那天,老人忙碌的身影出现在三亚的田间地头。

“山外青山楼外楼,自然探秘永无休,成功易使人陶醉,莫把百尺当尽头。”这是挂在袁隆平院士家中的一首自作诗。今天的中国,正越来越接近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越是登顶越需付出艰辛的努力。关键核心技术买不来、讨不来,但让人欣慰的是,更多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正在朝着袁隆平的科学精神出发——登陆火星“天问一号”研发队伍平均年龄35岁!抚今追昔,1953年时的袁隆平,不正是如此:不计较一时的得与失,把追寻科学,作为毕生的追求。这一追,便追成了永恒。

巨匠已逝,风范永存。我们粉过的袁隆平,永远年轻。

相关专题:音容宛在 功勋永存

今日热点
焦点图